全部

提高科学思维能力 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文 君 李景瑜

2019-11-14 08:54:11

原标题:提高科学思维能力 助力高质量发展

科学思维是人们正确认识客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有效工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当前,面对国内国际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准确把握上述六种思维的哲学智慧、科学内涵和时代特点,在理论学习、实践探索和总结经验中,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进一步增强各项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所谓战略思维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它致力于解决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强调从长远看当前、从全局看局部、从整体看部分,增强战略定力和统筹协调能力。提升战略思维能力,要把握好三个维度:时间维度,要从实现长远的大目标角度来安排和部署当前工作;空间维度,要在国家大局和全球格局之下谋划工作,既抓住重点又统筹兼顾;趋势维度,要统揽全局,善于把握国际国内大势、行业发展趋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二要提高历史思维能力。所谓历史思维能力,就是以史为鉴、知古鉴今,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提高历史思维能力,就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加强对历史的学习,深刻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总结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三要提高辩证思维能力。所谓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辩证思维是用对立统一来观察和处理问题,坚持一分为二,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注重牵住“牛鼻子”。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就要把握“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四要提高创新思维能力。所谓创新思维能力,就是破除迷信、超越陈规,善于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能力。“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就要破除因循守旧和思想僵化,在把握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用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实践中,要积极推进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经营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努力在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和完善发展新机制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五要提高法治思维能力。所谓法治思维能力,就是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善于运用法治方式治国理政的能力。要增强法治观念,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自觉在法治轨道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

六要提高底线思维能力。所谓底线思维能力,就是客观地设定最低目标,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总之,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这些科学思维方式相互联系而又统一,构成完整系统的科学思维体系。战略思维要求我们拓展视野,从时间、空间和趋势维度统揽发展全局;底线思维要求我们居安思危、深谋远虑,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运用好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把握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容应变、灵活应对,从而战胜困难挑战,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把握供应链创新发展的着力点

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详细]
经济日报 2019-11-13

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经济基础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详细]
光明日报 2019-11-12

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详细]
人民网 2019-11-11

牢牢把握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

坚持党校姓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治校的根本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贯穿的...[详细]
学习时报 2019-11-08

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1-07

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世界意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和总结这70年的发展经历,我们会发现,我国的发展道路不仅是适应我国国情的成功道路,而且也对世界其他发展中...[详细]
经济日报 2019-11-07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几个着力点

2018年,我国区域经济增长、总量和发展水平等均呈现协调发展的态势。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良好,中部地区继续成为全国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东部...[详细]
经济日报 2019-11-06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详细]
光明日报 2019-11-05

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

有的地方对推进乡村振兴茫无头绪、无从下手,有的地方简单模仿、千村一面,等等。出现这些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深刻理解中央精神并将其...[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1-05

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鲜明特色

斗争具有方向性。方向决定前途,方向决定命运。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详细]
光明日报 2019-11-04

以坚定的制度自信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辉煌前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详细]
学习时报 2019-11-01

大力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

近日,区块链成为网络热词。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24日的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详细]
光明日报 2019-10-31

有的放矢:中国经济将继续稳健前行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我国经济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