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如何增强“四力”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援 季风

2019-04-23 09:10: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对宣传思想干部提出了“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这一要求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同样适用。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勤练“四力”,不仅是增强科研能力、提高学术水平的关键路径,而且是培育和践行优良学风、文风、作风的基本要求,更是多出良心之作、等心之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提。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科学认识和把握“四力”的深刻内涵和相互关系,在练好“四力”上下功夫,更好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快速发展。

1、磨练脚力

脚力就是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的能力。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认为,实践是理论创新的动力和源泉。理论研究并非只是简单地研究理论,而是需要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当代中国正在进行的“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为理论创新、学术繁荣提供了广阔空间。但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发展相对滞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水平总体不高,学术原创能力不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社科工作者的“脚力”不够。

磨练脚力,一方面,要解决“不愿走”的问题。有观点认为,在当前的科技条件下,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取研究资料和海量数据,没有必要搞耗时费力的现场调查。但如果只沉溺于书斋中的知识获取、满足于“从概念到概念”的理论推衍、局限于“从数据到模型”的研究方式,其学问就容易陷入浅薄、苍白和虚无,其理论就容易产生“肌无力”,在实践中缺少生命力。陈云同志曾提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这个“实”就是要靠“脚底板儿”去获取。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再先进的资料检索技术和数据获取手段,都不能替代亲自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实地调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习惯于通过调查发现问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只有置身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才能通过大量的观察和总结,掌握新资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另一方面,要解决“不会走”的问题。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哲学社会科学调研的主要目的是推动理论创新和理论发展,与其他形式的调研相比要更深入、更专业,更具学术性和科学性,要做更充分的设计和准备。调查中要“带着问题走”,瞄准当前的理论需要和实践需要,明确调研方向和选题,把情况和问题摸清楚,减少调查的盲目性;要“带着书本走”,站在既有的学科理论和研究基础之上,做好论证和假设,在调查实践中核验理论、发现理论、创新理论;要“带着工具走”,掌握、运用先进科学的调研方式、调查手段和测量工具,尽可能确保调研过程客观中立,掌握的调查资料真实可信,获取的数据信息系统全面。

2、精练眼力

眼力是写出好文章、提炼好思想的重要前提,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出做学问的立场、品位、高度和视野。增强眼力,最根本的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作为“伟大的认识工具”,作为我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武器,作为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各个领域、各个学科最基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如何增强眼力?首先,要提高鉴别力,对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要能“看得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世界上没有纯而又纯的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鲜明的政治和意识形态属性。在意识形态领域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的背景下,面对国内外一系列思想、理论、概念、观点、话语,要能够准确辨别其源流、揭示其实质:哪些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交锋、哪些是学术观点的争鸣,哪些需要研究借鉴、哪些需要批判吸收、哪些需要坚决反对,要能够从根本上加以辨识和区分。其次,要培育洞察力,对错综复杂的现实表象要能“看得真”。社科工作者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对于调查了解到的情况要加以分析研究,既要关注事实,又要关注事实背后的真相,既要见到树木又能见到森林,既要见到已知又能察见未知,善于从千变万化的客观实际中,抓住“本质真实”“去伪存真”,把真正的问题以及隐藏在背后的规律寻找出来。最后,要增强预见力,对发展趋势要能“看得远”。“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理论是否正确、是否深刻的一个重要衡量标准就是看它是否具有前瞻性、预见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能够站在时代的制高点和学术最前沿,把握世界历史进程中的根本矛盾、主要矛盾,找准我国乃至人类社会发展的潮流所在和大势所趋,努力为党和政府研判形势、防范风险、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3、研练脑力

“为学之道,必本于思”。脑力是打通理论与实践的关键,是创新理论和运用理论的能力。

研练脑力,首先,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下功夫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新理念、新论断和新观点,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引领和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其次,要着力提升理论创新能力。治学贵在创新,在各学科领域的学术研究中,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不能满足于对既有理论的修修补补,不能陷于西方理论概念和逻辑框架的窠臼,而是要学会用我们自己的头脑去思考,把创建新理论、建立新体系、发现新方法、树立新范式等作为治学的重要目标,以中国丰富的社会实践为基础,在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研究中开拓新的领域。最后,要着力增强理论应用能力。学术研究要以解决实际问题、服务实践发展为目标,把研究重点放在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上,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上,放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上,放在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上,多出好思想和好成果,以理论创新发展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4、凝练笔力

笔力是理论阐释、理论表达和理论传播的能力,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基本功,脚力、眼力、脑力最终都要通过笔力去体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理论创新、资政建言、舆论引导、价值传播、对外交流等职责,除了要熟练掌握和运用科学规范的学术语言外,还要做好成果转化,学会运用政治语言、大众语言、国际语言进行多元表达。具体来看,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凝练笔力。

一是要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术阐释上下功夫。比如,针对党中央提出的诸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原创性理论、原创性话语,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运用相关学科的重要理论、重要概念、基本范畴把包含其中的深刻学理与内涵阐释出来,不断推出系统性与学理性并重、说理透彻与文风活泼兼备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二是要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理论成果大众化上下功夫。坚持“以文载道”“以文弘道”,做好理论成果转化和社会推广,善于把复杂的理论用简单的逻辑表达出来,用大众化、形象化的语言表达出来,用新技术手段和渠道传播出去,提升学术研究的社会效果,达到解放思想、启发民智、传播价值观、凝聚民心的目的。三是要在推进中国学术国际化上下功夫。努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实践中,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话语体系,用国际学术界听得懂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理念,传递好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学术话语的特色和优势,改变目前“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局面。

宋代著名诗人陆游在《冬夜读书示子聿》一诗中写道:“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首诗一方面强调了好学问来之不易,需要终身努力,下力气去求取;另一方面也提出了做真学问的关键是“要躬行”,做到知和行的有机结合、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的有机统一。古今理寓俱通达。“四力”是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需要长期磨练、躬行践履的重要素质和能力,需要在为学治学过程中不断去深思、去体悟,并使之真正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作者:马援 季风,分别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共产党在重振中国文化自信中的贡献

中华民族走出文化迷茫、告别文化自卑、经历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信、追求文化自强的历史逻辑昭示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文化担当,就不可能...[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4-23

思想解放深度决定东北振兴高度

40多年的改革开放,犹如一部气势恢弘的交响曲,解放思想就是贯穿其中的重要基调。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解放思想仍然是我们...[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4-22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正在释放越来越强大的感召力和引领力。[详细]
学习时报 2019-04-22

让五四精神成为激励青年爱国爱党的精神力量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进,重温五四运动宝贵精神财富,就是为了让广大青年人能从历史中汲取前行发展的行动力量。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4-22

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青春记忆,一代代青年的奋斗荣光。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蓦然发觉,五四精神已经深深刻印在我...[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4-22

改革开放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其根本指向,就是要在...[详细]
光明网 2019-04-21

五四运动是中国人民一次伟大觉醒

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指出:“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详细]
辽宁日报 2019-04-21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思政课提升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地位。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4-21

激扬信仰信念信心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重要密钥,立起了新时代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详细]
解放军报 2019-04-21

强化法治思维 增强执政本领

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既是增强党的执政本领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着力点。[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4-18

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新时代,我们要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4-18

思想纵横 | 善于学习

同做其他事情一样,学习也有善于与不善于的问题。善于学习,就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不善于学习,其结果或者事倍功半,或者劳而无功,甚至会...[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4-18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

新中国成立70年,社会主义一路走来,带来的是中华大地沧桑巨变、面貌一新,社会主义正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4-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