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阚和庆

2019-04-14 09:39:04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质是党的自我扬弃和辩证否定,既是一种实践行动,也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内涵,是政治勇气、创新精神和崇高追求的统一。这些精神品格在不同层面展现了自我革命的内容和特质,塑造和培育了党的先进性和政治优势,为世界政党治理乃至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

“直面矛盾、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自我革命是“刀刃向内”的革命,是“革”自己的命,是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矛盾,革除自身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己。在这种特殊的革命中,自身既是变革的主体,也是变革的对象。一方面,要培育变革者应有的素质特别是高度的思想自省和行动自觉,以克服自身在思维方式、价值倾向和作风习惯等领域的局限;另一方面,又要承受变革带来的风险和痛苦。两方面相互交织缠绕甚至彼此冲突,必然导致权衡和选择的痛苦。正因为此,自我革命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和难度。然而,正如古人云:凡世之所贵,必贵其难。能否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是评判一个人、一个组织先进性的基本标准。真正的强者必然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气。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说:“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纵览世界政党政治史,不少大党老党盛极一时,最终却黯然收场,为历史所淘汰,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自我革命的自觉和勇气,陷入了“革他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历史困境。

唯物辩证法是“直面矛盾、刀刃向内”精神品格的思想基础。辩证法本质上是革命的、批判的,坚持内因是决定事物发展的主导因素,事物的发展往往要通过自我否定和自我扬弃实现。我们党历来注重运用唯物辩证法作为剖析事物包括自身的基本方法,强调直面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事物的发展正是依赖于对矛盾的认识和克服,党要完成自身的历史使命必须在历史风浪中进行革命性锻造,在伟大斗争中改造世界,同时也改造自己。这种清醒、透彻的认识及实践蕴涵的批判和革命精神,正是党自我革命精神的鲜明反映,赋予了我们党极大的主观能动性、自觉性,能够直面矛盾、刀刃向内,实现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利益以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丝毫不怕失去什么,这也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敢于进行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推进改造主体自身的自我革命。一个时期,党内存在严重贪腐现象,广大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果断地提出: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宁可“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铁腕反腐,必然引起各方面强烈震动,包括各种担忧、质疑,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说道: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铿锵有力又包含历史深情的话语,展现的正是共产党人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气魄。

“勇于探索、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

创新是人类特有的思想和实践能力。对于一个民族和国家而言,唯有不断创新,方能永葆自身的生命力。实现创新就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突破陈旧的思维观念、落后的价值观和习惯势力的阻挠、束缚,就要有一种勇于探索、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

党的自我革命正是创新精神和实践的体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无疑是极其艰巨繁重的,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方案可资借鉴,需要中国共产党人立足实际、奋力探索、大胆突破,敢于走新路,走自己的路,而不能被僵化的教条、顽固的思想偏见和习惯势力所束缚。在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总结革命实践教训的基础上,突破苏俄革命模式和经验的束缚,领导人民群众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创造了“革命的世界奇迹”;在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没有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没有照抄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模式,没有照搬西方现代化发展的经验,而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发展的世界奇迹”,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更加具有挑战性的新的历史课题。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很看重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的本领,他用“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给改革创新者鼓劲。在庆祝海南建省创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些充满激情斗志的话语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改革创新精神,也向世人展示了我们党自我革新、自我完善和自我提高的鲜明品格。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崇高追求

党的自我革命内蕴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崇高追求。人们对真理和客观事物的认识不可能一蹴而就,往往要经过一个探索的过程,而修正错误是认识真理的必经环节。一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发展史,就是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史,也是不断实现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要求,是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实事求是要求我们对的就要坚持到底,错了就要坚决改正。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真正履行对人民群众所负责任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一个基本体现就在于敢于直面自身的不足和欠缺,在修正错误的同时从中总结教训,不断进步。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体现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的政治报告中所说:“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是因为党没有自身的特殊利益,胸怀开阔、光明磊落。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重视传承“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传统,并将其作为党在思想理论和政治建设领域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阐发其重要意义。近些年,一些错误思潮特别是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拿党曾经犯过的错误大做文章,却漠视或拒不认可我们党自我纠错的努力以及体现出的自我革命精神和能力,这正反映出其对客观历史的一种虚无和亵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要反对和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引导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以历史唯物主义态度正确看待党的历史,分清主流和支流,既要正视党在历史上所犯的错误,更要看到,在历史关键时刻我们党展示的那种敢于直面错误、敢于拨乱反正的巨大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以及其自我纠错机制和能力。这就揭示了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思想方法与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本质区别,有助于增进人们的道路自信,也促进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作者单位: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机遇

正确理解和把握这个“大变局”,我们应深刻思考世界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中国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从而认清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在“百年未...[详细]
《红旗文稿》 2019-04-14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改革开放密不可分

改革开放是实现经济增长的基础,没有改革就不会有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也就不会有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详细]
光明网 2019-04-11

奏响改革与法治和谐共鸣新乐章

新时代,面对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我们党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做到改革与法治同步推进,使改革与...[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4-11

生态文明思想蕴含中国传统生态智慧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又具有深厚而系统的哲学基础,蕴含中国传统哲学中的生态智慧,并有着重要的升华与发展。[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4-11

加强党的领导的三个重要维度

党的十八大后,针对党的领导弱化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反复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在理论阐释和制度创新上实现了重大创新和突破,尤其体...[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4-11

跨越激流险滩实现伟大梦想的中国力量

现在,世界把目光聚焦中国,寻求中国发展前景的答案。面对风云变幻,中国何以跨越激流险滩、实现伟大梦想?答案十分明确:靠中国力量。[详细]
光明网 2019-04-10

以马克思主义视角透视“中国之治”的奥秘

以马克思主义视角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历史经验和成就,透视“中国之治”的奥秘,才能拨开各种错误舆论和思潮引发的迷雾。[详细]
光明网 2019-04-10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广大党员、干部要像雷锋那样保持进取锐气,发扬“钉子”精神,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大潮,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各尽所能、...[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4-10

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既需要宣传教育、示范引领、文化熏陶,也需要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4-10

全面认识国运与文化的关系 兴文化强国运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4-10

真学真用,深入推进“红船精神”教育实践活动

我们必须依据教育规律,围绕“红船精神”的教育对象、目标、内容与方法、评价等核心问题,科学有效地扎实推进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全过程...[详细]
光明网 2019-04-09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华民族历来都是一个具有无穷创造力和强大包容性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是要人为取消民族特色、消除民族特点,而是要在一个更高...[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4-09

破除形式主义的“剧场效应”

破除形式主义,让基层真正从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繁重的检查评比中解脱出来,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共识。破除形式主义顽疾,除了保持反对形式...[详细]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9-04-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