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潘玥斐

2019-04-07 10:05:04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身处思政课教学和科研一线的专家学者备受鼓舞。围绕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座谈会上的讲话,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宇文利。

中国社会科学网: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请您谈一谈对这句话的理解。

宇文利:思政课不同于一般意义上培养某一种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专业课,它是培养人格、提升素质、锤炼思想和造就人才的课程。总书记用立德树人概括思政课,准确地指明了思政课的定位和性质,准确地指出了思政课在落实国家教育方针的“育人”职能中的角色,高屋建瓴而又意义深远,这个说法对于思政课是准确的定位,对于思政课教师也是重大的嘱托。

中国社会科学网:一直以来,党中央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请您谈一谈我们办好思政课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宇文利:我们办好思政课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思政课是我们党从创立之初就开始的一门课程。1920年,革命先驱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北京女子师范大学等讲授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思政课的雏形。后来,在党的根据地和苏区、边区,红军大学、干部大学开设讲授马克思主义的课程。建国后,党在高校中普遍地开设思政课,思政课是我们党领导下的教育的特色和优势,有历史基础、有实践基础。

第二,思政课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及依法治国相联系,是与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进程、党和国家的命运、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以及人民群众的利益和需要紧密相关的,因此有坚强的政治基础和政治保障。

第三,多年来开设思政课,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就思政教育的实施和开展而言,我们掌握了思政课建设的规律,这也是我们办好思政课的优势所在。

第四,当前,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能够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有办社会主义大学的指导方针,有雄厚的社会和物质资源保障,有优秀而广大的师资支撑,办好思政课获得了充分的条件保障,完全有理由、有条件和有能力办好。

中国社会科学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对于如何发挥好党在思政课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针对各级党委、学校党委、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具体部署。在您看来,我们应当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发挥好党在思政课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宇文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实际上抓住了办好思政课的关键环节。党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领导核心,是领导一切的。总书记就各级党委抓思政课作了部署,实际上为思政课建设找到了最可信赖、最能依靠的抓手。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各级党委首先要高度重视思政课,重视办好思政课的方向、目标和过程;其次,党对思政课的领导要落到实处,就需要各级党委对思政课建设多指导、多关心,杜绝一阵风、一时热、一把抓,应该做好办好思政课的顶层设计,有步骤、有分别地推进思政课建设;再次,思政课要有好的成效,必须依靠党的领导,党委不仅要把握方向,更要抓落实、抓监督、抓成效,要始终不渝地支持思政课改革和创新,保证思政课效果最大化、最优化、最终化。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经济蓬勃发展 新职业大有可为

层出不穷的新职业让社会分工不断精细化,日渐公平开放的环境和宽松有序的氛围给了每个人自由择业、融入新兴业态中不懈奋斗的机遇。[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4-06

让网络激发语言热情

网络带给传统语言生活最大的改变,是大大加速了互联互通的效率,把每位网民都推向了熙熙攘攘的广场,使面向公共空间说话,从少数精英的特权...[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4-06

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一个在近代屡遭帝国主义列强欺凌而渐渐陆沉的神州,正是由于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今天终于迎来了最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阶段,中国特色社...[详细]
《求是》 2019-04-06

“两个维护”是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

充分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强化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4-06

大的样子铸就最大优势

只要我们党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就能不断展现大的样子,就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4-04

提升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提升网络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维护我国政治安全的重要举措。[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4-04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与新中国的诞生

中国革命由此掀开新的历史篇章,西柏坡这个原先并不知名的地方,因为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召开而成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重要里程碑。[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4-04

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

在缅怀中唤醒记忆,在表达中传递真情,就能点燃人们心中的精神火炬,照亮全社会的爱国情怀与英雄精神[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4-04

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是支撑我们改革开放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我们要确保...[详细]
学习时报 2019-04-03

以高度的理论清醒筑牢信仰之基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不断前进的基础。[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4-03

力戒形式主义的“痕迹管理”

各地各部门都应力戒形式主义的“痕迹管理”,切实减轻基层干部的负担,让他们集中精力干好工作,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4-03

牢牢把握“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

我国宪法以根本大法的形式反映了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伟大成果,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所形成的领导地位。...[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4-03

媒体融合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

当今世界,技术革新一日千里,信息化加速发展,全媒体应运而生。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信息时代一种不可阻挡的浩荡潮流,成...[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4-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