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定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飞 牟岱

2018-12-27 09:18:12

【红船听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组成部分、构成要素及其相互关系,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科学的指导依据。

共产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信的远大理想

共产主义之所以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信的远大理想,源于共产主义的优越性。马克思提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构想,在其看来,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的一种全新的社会制度。在马克思的描述里,共产主义社会是一个“全社会消灭了阶级”“人人平等”“自由劳动”“按需分配”、真正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坚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保证实现共同富裕。

人类社会发展史充分证明,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和思想体系,具有不可比拟的进步性、革命性、合理性,因而成为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方向和必然趋势。经过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的长期不懈努力,沿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道路不断前进,共产主义制度必将取代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共产主义之所以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信的远大理想,原因在于它是中国共产党存在和发展、中国人民胜利和前进的动力。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确定以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实现共产主义是由许多阶段性目标构成的长时期的历史进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当代中国的实际体现。只有坚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才能保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保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保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取得进步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的共同理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具体体现,是在中国具体环境下,针对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成功探索和实践。它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其历史进程,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察世界大势和中国形势,深入分析、研究和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的历史进程,其成功实践,又使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得以创新发展、焕发出生机活力。

实践证明,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与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统一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随着时间推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共产主义事业的贡献和推动作用,将更加清晰有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意义、现实成就和光明前景,证明了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持的共同理想。追溯历史,它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志士仁人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立足现实,它是适应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理论和实践。展望未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也一定能实现。

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定的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坚定的信仰,原因在于它以其无可比拟的真理性,成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理论基础。它具有以创造性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标志的科学性,具有与以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为标志的人民性,具有以指引人民改造世界行动为标志的实践性,具有以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为标志的发展性和开放性。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一路走来,也将胸怀坚定的理想信念面向未来。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党中央的指引下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分别系鞍山师范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辽宁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伟大觉醒彰显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

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把反腐败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到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12-27

值得记住的三个“伟大飞跃”

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12-27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

在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始终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12-26

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必须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在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和实践维度的统一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牢牢把握践行中国共产党初...[详细]
学习时报 2018-12-26

改革开放是党的主张与人民要求的统一

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充分体现了党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26

正确认识全面把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正确认识全面把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的关键点,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基本方略的必...[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2-26

以“红船精神”为引领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竭精神动力。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基层治理现代化程度直接影...[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2-26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伟大创造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这方面已经走出一条卓有成效的改革创新之路。新时代,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26

改革开放40年 重温那些振奋人心的经典话语

浦江大桥、海底隧道、磁悬浮列车、地铁线路织成密集的交通网络,将浦东与全国、与世界更紧密地融合为一体。[详细]
央广网 2018-12-25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宝贵经验,旗帜鲜明、意志坚定,表明了在新的历...[详细]
《求是》 2018-12-25

关键之年:三个关键词看中国经济大方向

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2-25

永葆心系人民的品质

一名共产党员,无论职务多高,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就要把“公仆”二字高高举过头顶,把心系人民的品质和信仰,融入血脉、...[详细]
解放军报 2018-12-25

激发制度治党的“乘数效应”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会越来越严,不会“歇脚松气”“告一段落”,一条条新设立的制度红线就是有力说明。[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