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刘冠君

2018-12-26 09:43:1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在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和实践维度的统一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牢牢把握践行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时代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从理论维度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理论原点在于马克思主义为人类求解放的远大目标,与共产主义理想具有高度一致性。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核心和灵魂,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对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使命,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指出: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而是公开宣布“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和“实现共产主义”。他们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建立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我们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国家历史使命与共产主义的世界历史远大使命有机统一起来。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为初心和使命的不懈奋斗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全部理论创新的根本主旨。在新时代,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从历史维度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儒家思想为核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价值取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追求,“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特质,早已沉淀为对国泰民安、民族复兴的不懈追求,作为一种民族文化心理积淀深深融入中华儿女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规范之中。历史上,中华民族饱受入侵、战乱、分裂等灾难,国家没有灭,民族没有散,文化传承从来没有中断,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中国人民有着伟大的民族精神。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中华民族追求梦想的道路艰难曲折。近代中国历史表明,旧式农民革命和软弱的资产阶级革命都不可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更不可能承担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在中国遭遇“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注定要承载起救民族于危难的历史重任,注定要担负起带领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回望中国共产党97年的光辉历程,始终围绕着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艰苦奋斗展开,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奋斗史。为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从实践维度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孜孜以求践行初心使命的崭新篇章。新时代要以新思想为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宽广的世界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眼光,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对党在新时代应该承担什么样的历史重任、如何肩负起这一重任作出高度概括,把对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南,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担起初心使命。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逻辑遵循和价值追求。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这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使命既是历史的,又是现实的。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与“四个伟大”紧密相连,“四个伟大”就是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任务。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连为一体,明确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全面完整反映出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历史新阶段正在做、将要做的事情,体现了奋斗目标、实现路径、前进动力的高度统一,历史传承、现实任务、未来方向的高度统一,党的前途命运、国家的前途命运、人民的前途命运的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人要在统筹推进“四个伟大”中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重任。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改革开放是党的主张与人民要求的统一

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充分体现了党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26

正确认识全面把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正确认识全面把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的关键点,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基本方略的必...[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2-26

以“红船精神”为引领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竭精神动力。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基层治理现代化程度直接影...[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2-26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伟大创造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这方面已经走出一条卓有成效的改革创新之路。新时代,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26

改革开放40年 重温那些振奋人心的经典话语

浦江大桥、海底隧道、磁悬浮列车、地铁线路织成密集的交通网络,将浦东与全国、与世界更紧密地融合为一体。[详细]
央广网 2018-12-25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宝贵经验,旗帜鲜明、意志坚定,表明了在新的历...[详细]
《求是》 2018-12-25

关键之年:三个关键词看中国经济大方向

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2-25

永葆心系人民的品质

一名共产党员,无论职务多高,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就要把“公仆”二字高高举过头顶,把心系人民的品质和信仰,融入血脉、...[详细]
解放军报 2018-12-25

激发制度治党的“乘数效应”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会越来越严,不会“歇脚松气”“告一段落”,一条条新设立的制度红线就是有力说明。[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25

王炳林:如何走中国特色的富强之路

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表明,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真正实现共同富裕和人民幸福,必须把富强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2-22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根本经验

近代以来,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担任领航者的角色,中国共产党也以实际行动证明,肩负起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12-22

深化供给侧改革 八字方针指明航向

“服务实体经济,是中央为金融业指出的重要方向。”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现阶段要综合运用包括定向降准在内的各类工具,支持银行等...[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22

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

改革开放40年之所以使我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18-1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