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开放中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凌

2018-11-07 09:16:11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白马千群浪涌,银山万叠天高”“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古往今来,大海因其浩瀚无边的辽阔、海纳百川的胸襟,令无数人咏之思之。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11月5日上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以大海为喻,向世界阐释中国经济。精妙的比喻,深刻的哲理,提气的宣示,在会场内外引起广泛共鸣。

取譬于海,正是因为中国经济如同一片大海,以其广、以其稳、以其开放包容,而能经风狂雨骤,能得万川归之。

大海之大,首在于其广。面对大海,人们总会惊叹它的壮阔与深邃。如今的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超过82万亿元,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而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更是让中国经济有着大海般的磅礴。

一次进口博览会,能吸引到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也足见中国经济大海强大的引力。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经济都堪称“大海”,而绝非“小池塘”。

大海之大,还在于其稳。习近平主席说得好:“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没有风暴的海洋只是池塘。有风平浪静,也有狂风骤雨,那才是大海的常态。

中国经济,也是如此。发展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有顺境,也会有逆境,有历史机遇,也会有风险挑战。风物长宜放眼量。经历过风风雨雨,中国经济才会更加强健,发展的根基才会更加稳固。更何况,中国经济体量已经如此巨大,向前发展的大趋势不是一些风雨挑战就能扭转的。岂有大海惧风雨?对于中国经济这片大海,一时一事上发展可能会有波动,但长远看还是东风浩荡。

大海之大,更在于其容。水唯善下终成海,大海为万水之归,有着极强的包容性。正是拥有不拒众流的开放胸怀、拥有海纳百川的包容品格,才能成其大、成其稳,才有如此的韧性、如此的定力。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经历过封闭带来的落后之痛,尝到过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之甜,中国深深懂得“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一道理,将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的理念,拥抱世界。“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这是庄严的宣示,也是中国经济克服风雨挑战的必由之路。

潮自东方起,客从海上来。进博会是感受中国经济脉搏的一个窗口。只要在会展中心转转,只要在上海大街上走走,相信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如大海一样的中国经济,将在开放中愈发壮阔,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

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之际,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指出了共建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正确方向,向世界传递着开放合作、共同...[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7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协同推进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壮阔历程

作为一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就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的坚强领导是这场伟大社会革命取得成功的根...[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6

马克思主义哲学40年的回顾与前瞻

时代在前进,哲学在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者大有可为。我们期待着新时代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不断创新发展,取得更大进展 [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1-05

民营经济,翻开历史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字字铿锵、掷地有声,仿佛一股暖流、一声春雷,为广大民营企业带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也翻开了...[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1-04

中国共产党能够解决重大时代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解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上交出令人...[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2

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

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2

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2

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我们要深刻领会,努力实践,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详细]
《求是》 2018-11-01

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汲取创新实干道德力量

要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加强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1-01

教育兴则国家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领域改革成果述评

响亮的誓言、铿锵的步伐,激荡着时代回响: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而今,目标更加清晰: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1-01

坚持稳中求进 狠抓改革落实

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新旧动能的加快转换,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以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措施,提振了市场...[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1

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0-31

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

习近平强调: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这给我们以极其重要的启示。对共产党人的学习和实践来说,“常学常新”是一个永恒要求...[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