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强国路上谱新篇——党的十九大以来治国理政系列评述“治国篇”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2018-10-20 09:14:10

一年前的金秋,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点,也对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进行了战略谋划。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一个致力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磅礴伟力的发展中大国,昂首阔步、气象万千,奋力书写强起来的新时代答卷。

高瞻远瞩,科学理论指引强国梦想

科学的理论,在时空的浩瀚中更显其力量。

一年前的此刻,党的十九大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2018年全国两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党的思想成为国家指导思想,并擘画出新的强国蓝图。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是对过去的回望,更是对未来的宣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富到强,一字之变背后,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跃然纸上,中华民族历尽沧桑走向复兴的梦想如此切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拓进取、励精图治。

新时代“新”在哪儿?新矛盾要怎么解?新任务要怎么干?

从“八个明确”的原则阐释到“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到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强国时代的奋斗坐标清晰标注,推进步伐坚实有力。

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国从容应对、运筹帷幄,治国理政彰显大国风范。

穿越险滩,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稳定运行,活力迸发;动真碰硬,改革快马加鞭、迎难而进;回应期盼,民生保障和改善力度不断加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提升;永不懈怠,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向高处攀登,向远方驰骋。

新时代开启的强国新征程,就是一条发挥中国制度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奋进之路。

不久前,整合8部门相关职能的自然资源部“三定”方案出炉,管护“中国家底”从此告别“九龙治水”局面。

新建、重组、挂牌、转隶……短短数月,大刀阔斧的机构改革,不断向外界释放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强烈信号。

攻坚克难,高质量发展夯实强国之基

7.26亿人次的国内游、近6000亿元的旅游消费,同比增长均超9%……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再创新高的一组数据,又一次让世界惊叹。

置身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国经济澎湃不息的内生动力从何而来?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认为,中国优化经济结构作用之快,显著超过其他经济体,主要得益于中国领导人只争朝夕的行动力和中国政策执行者的凝聚力。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地方考察调研,进工厂、访新区,问创新、看生态,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夯实强国之基,必以发展为本。

一年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区域协调为重要支撑,以全面开放为有力举措,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展大棋局上有序落下高质量棋子。

——转型更见实效。“三去一降一补”取得阶段性成果,供求关系明显改善,传统产业主动求变,环保风暴力度不减,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大幅提升至78.5%,经济结构呈现全面优化升级态势。

——活力更为充沛。今年初市场主体迈入“亿户时代”,中国成为世界最大创业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层出不穷,经济创新活力空前蓬勃。

——开放更显力度。走过5周年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描绘“工笔画”,粤港澳大湾区蓄势待发,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启幕,全面开放新格局加速形成。

当前,中国经济总体上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从历史进程往前看,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夯实强国之基,必以改革为要。

一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精准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方向上抓关键。国有企业改革扎实推进,财税金融、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改革接连实现突破。

——方法上抓问题。从规范校外培训到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从拓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瞄准问题最集中的地方、最突出的问题,把准政策基点、合理设定预期。

——实施上抓落实。持续深化自贸区改革,启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组织开展中央改革全面督察、专项督察……已进行的紧锣密鼓,刚启动的加速推进。

行动是最有力的答卷。

从海南打造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到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印发,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推开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大国治理的规划更加有序、步调愈发协调。

对标2020年“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倒计时,十九大报告提出的158项改革举措直探“深水区最深处”“最难啃硬骨头”。

中国正踏着自身的节奏,迈向“质量第一”的发展新台阶。

凝心聚力,向着光明的彼岸砥砺前行

当前,美国挑起和升级的经贸摩擦,只是中国发展迎难而上的“冰山一角”。

面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何转型升级?生态与发展、效率与公平、共建与共享如何统筹兼顾?

从发展中大国到现代化强国,中国要将西方发达国家数百年的演进浓缩于短短几十年,风险与挑战不言而喻。

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走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心系人民群众。

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新增2140亿元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亮出“至少再脱贫200个县”的“任务清单”……

3000万!这是全面小康决胜冲刺的最后一程,中国反贫困斗争的“军令状”。

在这场人类史无前例的伟大决战中,令世界惊叹的,不仅是精准施策、入村到人的国家台账,更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上下同心。

一年来,我国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筑牢底线,短板不断加长;以中央环保督察等硬措施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百姓期盼的“美丽中国”;审时度势,把握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金融风险有效防范……“三大攻坚战”齐头并进,力争“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立足新时代,面对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国家发展面临的多重考验日益凸显:不仅要快,还要更稳更好;不仅要更有效率,还要更公平更协调。

信念如炬,使命必达。一年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行动直面短板,不断释放的改革红利提振信心:

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进一步完善,看病难、看病贵的“顽症”正在逐步化解;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集纳“最大公约数”,中低收入者拥有更多“获得感”;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落地开花,政府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双向提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份永恒的初心和使命,将继续感召和引领亿万人民,向着更加光明的彼岸砥砺前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陈二厚、吴晶、赵超、施雨岑、史竞男)

[责任编辑: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理响中国】以短视频助力“大思政课” 推动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强调,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当前...[详细]
人民网 2023-11-09

【理响中国】新时代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我国大学的根本制度,这一制度是富有中国特色的、高效的大学治理体系。作为我国高校领导体制探索的结果,符合我国...[详细]
人民网 2023-11-06

【理响中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聚力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党的领导是党和国...[详细]
人民网 2023-11-03

【理响中国】从三重逻辑看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结合党的历史使命,立足于党的建设总要求,从破解大党独有难题角度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加强党性修养的新思想新论断,科...[详细]
人民网 2023-10-24

【理响中国】让绿色成为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农民增收致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等都与乡村经济建设息息相关。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的发展,以满...[详细]
人民网 2023-10-19

专访赵磊:“一带一路”是观察中国的放大镜与显微镜

编者按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近日举行。为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详细]
光明网 2023-10-12

【理响中国】高校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实践之要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师资是...[详细]
人民网 2023-10-12

专访于洪君:“一带一路”是史无前例的公共产品,引领不同文明的交流融合

编者按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近日举行。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谋篇布局的“大...[详细]
光明网 2023-10-09

【理响中国】以创新精神开创中国特色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 郑功成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全面提速、走向共同富裕的步伐在明显加快,这一时代背景决定了我国需要发展好慈善事业,以充分发挥第三次分...[详细]
光明网 2023-09-21

【理响中国】不断开创网络强国建设新局面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日新月异,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领域产生深刻影响,在更广范围、...[详细]
人民网 2023-09-18
【理论圆桌会】深刻认识建设网络强国的意义

【理论圆桌会】深刻认识建设网络强国的意义

本期主题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关党的长期执政,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刻认识建设网络强国...[详细]
人民网 2023-09-13

【理响中国】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笔者认为,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理应在教育强国建设新征程中...[详细]
人民网 2023-09-11
【理论圆桌会】拓展文化经济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理论圆桌会】拓展文化经济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本期主题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都是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的城市。文化很发达的地方,经济照样走在前面。我们应该怎样认识文化与经济之...[详细]
人民网 2023-09-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