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干部当“以真践实履为尚”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周人杰

2018-05-28 09:33:05

一个“实”字一面镜。工作中遇到矛盾和困难,是躲着走,还是迎着上;是重表态、轻落实,还是有担当、善破题;是习惯简单层层上报、责任上推,还是敢于立足基层实际、攻坚克难,不仅照出干部的能力、素养与修为,更考验干部的品格、作风与党性。

史载,南宋徐侨为官每至一地,均“以实心行实政,吏畏民怀,久而不忘”。公元1191年,在上饶主簿任上政绩斐然,他获部考官员推荐升职,问有何要求,他说:我到哪儿做官都会尽忠职守,做好该做的事。公元1216年,徐侨外任,过长江时见饥民流亡者以万计,遂命开仓放赈。有官员怕担责任,建议请示上级,他怒斥:“赈饥如救溺,怎能按照常规文书往还,迁延误事!”急命发粮,救民众多。后世有评价“其学一以真践实履为尚”,务实之风,尊崇久远。

真践实履、敢于担当,也应该是今天的领导干部的行为遵循。重大问题要请示、要报告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是党的重要纪律和规矩,严格执行这一制度有利于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但同时,每一级单位部门、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有自己的职责和任务,都应恪尽职守、守土尽责。因此,《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要求“党的下级组织既要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决断的决断,乃是抱实心、练实功、行实政、兴实业、出实绩的“真践实履”要义所在。

现实中,一些干部作风有点“飘”,或是热衷推诿卸责的请示,或是喜好华而无用的报告,或是擅长冠冕堂皇的表功,究其根源差就差在这个“实”字上。有副官箴古联的上联是“为政戒贪,贪利贪,贪名亦贪,勿骛声华忘政事”。讲的便是官员之“贪”不只在于贪利,还在于贪名、贪虚名、贪虚功。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自古是官德至理。脚踏实地,奋战一线,戒断形式主义的官僚气,群众路线的“烟火气”才会多起来、旺起来。

共产党人首先是实干家。周恩来同志就是我们党“实行”精神的终身践行者。在觉悟社时期,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实行精神,“‘奋斗’、‘勇敢’、‘牺牲’三种精神缺一种,实行便做不到真处”。他抓工作深入细致,一丝不苟,号召大家都要“说真话,鼓真劲,做实事,收实效”。秘书回忆他鞠躬尽瘁的一生,归纳出“八个一致”,其中一条便是“岗位和责任的一致”。我们常说,让有为者有位。位子是用来有所作为的,是用来实心办事的。在其位,就必须要谋其政,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为老百姓谋求实实在在的福祉。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解放战争时期,我军派人筹粮,很长时间没结果。邓小平同志斩钉截铁三句话:成立工作组、下农村、筹粮!“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干事创业,“干”字在先,“实”字为本。今天,全面深化改革已至中流击水处,各级领导干部唯有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以“拼命三郎”的干劲儿,“笃根本、去浮华”,身体力行、知行合一,方能勠力同心、闯关夺隘,将改革向纵深推进,从而无愧职责使命,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让潜功成为真政绩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传承好、发扬好“功成不必在我”...[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28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属性透视

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背后,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要矛盾认识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体现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详细]
红旗文稿 2018-05-27

在伟大社会革命中完成令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他强调以党的自我革命...[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5-24

认真研读经典 肩负时代使命

当代青年应当认真研读马列经典,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这是新时代建设伟大祖国的应有之义。[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5-24

学习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逻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和“世界之问”,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高度统一,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24

从中国智慧中汲取营养(国际论坛·外国人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二卷反映了习近平最新的思想,涉及的领域包括从严治党、文化自信、保障和改善民生、美丽中国等,体现了中国政府坚持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24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现路径

温故而知新,要充分理解和认识这一基本方略的创新性,就有必要梳理它的来龙去脉,特别是在党的历史上的发展历程。[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5-23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有为才有位

“有为才有位”,这一鲜明的价值理念,映照出选人用人的朴素逻辑。对于干部来说,其成长的关键路径,就是实干与作为。[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23

作风建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22

“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实践意义与当代价值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面新时代我国的重大问题,彰显出对真理标准大讨论精神的继承与弘扬,充分体现了马克...[详细]
《红旗文稿》 2018-05-22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要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培育生态文化,培养生态道德,开展生态教育,倡导绿色消费,提升公民生态文明素质,使其既明确生态权利,又...[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5-21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我们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清武装力量体系建设在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奋力把武装力量体...[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21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鹏城深圳的勃兴,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