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原著中品读马克思的思想(国际论坛·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克里斯蒂安·施密特

2018-05-04 10:08:05

今年5月,我的新书《卡尔·马克思导论》即将出版,该书可以作为大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的教辅。卡尔·马克思,这位不知疲倦的理论家,通过持续阅读、摘录、评论、扬弃既有理论,不断寻找、起草、创造着新理论。他的思想理论在生前只发表了很有限的一部分,至今未能得到完整编纂。过去近20年里,德国也几乎没有新出版系统介绍马克思理论的书。

我撰写《卡尔·马克思导论》的目的,就是为了回应有关这位不辍研究的哲学家、经济学家的一个问题——马克思主义是在马克思对黑格尔哲学思想的继承、质疑和批判中产生的,这个过程中,他如何同时实现自由与理性?马克思一直在谨慎探索现代社会暗含的力量与机制,这种力量与机制足以消除压迫与剥削,带来自由与平等。

近10年来,德国舆论开始发生变化,尤其是哲学界出现了越来越多客观谈论马克思的声音,年轻人对马克思的兴趣也不断增长。实际上,马克思再次在德国“热”起来,可以追溯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很多人重新关注、阅读《资本论》,继而产生进一步了解马克思及其思想的兴趣。每当德国进行评选本国最重要历史人物的民调时,马克思总能稳居前10位。换言之,德国民众很清楚马克思主义在历史上的重要作用。一方面,马克思的名字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紧密联系,这些是他思想理论的重要方面;另一方面,马克思对社会危机尤其是金融危机的分析方法,因具有现实意义而备受瞩目。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最近一段时间,德国密集出版了20多本与马克思有关的新书,其中有描述马克思生平的,也有尝试重新构建马克思哲学体系的,另一些则着重介绍马克思的经济理论。可以说,这些新书内容覆盖了与马克思相关的方方面面。但了解马克思主义的最好渠道,仍旧是阅读他的著作原文。只有仔细阅读思考马克思的话语,才能真正领会他的想法。

诚然,精读马克思的著作并不轻松。以《资本论》为例,不论是大部头的厚度,还是高度凝练的语言,对年轻人而言,都需要沉心静气。因此,几乎每座德国大城市都会举办阅读马克思经典的读书会。在柏林,罗莎卢森堡基金会10年来每年都举办马克思秋季学校,组织对马克思著作感兴趣的人定期研读、讨论学习《资本论》。还有更多读书会全年开展,主要吸引年轻群体。大家同步阅读,定期交流,培养阅读兴趣,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了解。

(作者为《卡尔·马克思导论》一书作者、莱比锡大学哲学系教师)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档案君|《共产党宣言》的前世今生

共产主义者同盟伦敦中央委员会把印有“共产主义问答”的小册子分发给同盟的各个区部和支部。这个册子深受空想社会主义的影响,马克思和恩格...[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从马克思主义中寻求答案(国际论坛·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谈及改变世界,马克思对英国学术界产生的影响最为深远。他的思想在学科之间、教与学之间绽放着光芒,尤其是在经济学领域。[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03

【读懂马克思·院长名家谈⑥】 马克思的精神遗产是什么?

最根本的原因是马克思的理论所具有的毫不妥协的批判的辩证法的精神,毫不动摇的坚定的人民立场与情怀,毫不怯弱的实践第一的理论品格和毫不...[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05-02

【读懂马克思·院长名家谈⑤】马克思为《资本论》耗尽一生心力

为写作《资本论》中关于英国劳工法的20来页文字,他甚至翻遍整个图书馆里载有英国与苏格兰调查委员会和工厂视察员报告的蓝皮书。那些铅笔记...[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05-02

【读懂马克思·院长名家谈④】燕妮——马克思的亲密爱人

世间最可贵、最崇高的爱情,不仅是“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的海誓山盟,更是两个伟大的灵魂紧紧拥抱在一起,为了共同的志业不懈奋斗...[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05-02

微视频 | 《共产党宣言》的味道

说起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就不得不提到学者陈望道。陈望道是我国完整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不忘初心彰显党性

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就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对照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句话,不忘初心,彰显党性。[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02

用马克思主义打造更好的世界(国际论坛·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面对资本主义的种种问题,我们除了打造一个更好的世界,别无选择。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02

凝聚起新时代工人阶级的奋斗伟力

新时代,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紧抓好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这项战略任务,拓展广大职工成长成才空间...[详细]
求是 2018-05-01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来自辛勤的劳动,只有通过不懈奋斗才...[详细]
求是 2018-05-01

【读懂马克思·院长名家谈③】马克思的“傲慢”与“谦卑”

马克思是“傲慢”的,但这是一位思想英雄的伟大气魄,是胸怀人类的崇高志向;马克思是谦卑的,但这是一位思想英雄对待真理的虔敬。[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04-29

筑起科技强国的“三峡工程”

4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峡大坝时深情地说:“三峡工程是国之重器,是靠劳动者的辛勤劳动自力更生创造出来的”,进而强调,“真正...[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4-29

【读懂马克思·院长名家谈②】《共产党宣言》的这句话大有深意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的《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有若干,但是其中“这些原理的实际应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04-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