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努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来源:求是

作者:蔡名照

2018-02-20 09:18:02

核心要点:

■ 牢牢坚持党性原则这条鲜明主线。

■ 深入把握正确导向这个本质要求。

■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个根本立场。

■ 深刻认识遵循规律这个实践逻辑。

■ 大力弘扬开拓创新这个时代精神。

■ 培养树立面向世界这个宽广视野。

两年前的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新华社等中央新闻单位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科学回答了事关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闻思想的经典之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境界,开启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境界,为我们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两年来的新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这个重要讲话所蕴含的坚毅果敢的政治担当、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唯物辩证的思维方法、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赤诚真挚的为民情怀、科学务实的实践要求,更加由衷地敬佩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政治智慧、雄才大略和远见卓识。

当前,全党全社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镇,新华社承担着学习贯彻、宣传教育的双重任务,更要在深入学习上走在前列,在抓好落实上争当先进。结合自身工作,我们要把学习贯彻“2·19”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对讲话精神的再领会、再认识、再把握,努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

牢牢坚持党性原则这条鲜明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举旗定向,明确了根本原则和方向指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党的新闻舆论单位本质上是党的政治机关,坚守党性原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旗帜鲜明地把党性原则贯彻到新闻报道全过程,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铸牢思想之魂,夯实履职根基。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政治家办报方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突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这一重要思想深入人心,成为时代最强音。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认清西方新闻观所谓“社会公器”“第四权力”的虚伪本质,自觉抵制错误观点的影响。

深入把握正确导向这个本质要求

导向问题是根本性问题。正确的舆论导向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错误的舆论导向会动摇人心、瓦解意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态势总体向上向好,同时也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形势,世界范围内的制度博弈和价值观冲突持续不断,各种社会思潮此起彼伏,争夺人心的较量从未止息,这对我们更好发挥舆论引导主力军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我们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始终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己任,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宣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重大发展成就和先进典型,进一步坚定人们的“四个自信”。坚守新闻报道的格调和品位,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敢于和善于开展舆论斗争,在重大政治原则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在攻击抹黑面前敢于亮剑,以有力的报道弘扬正气、激浊扬清。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个根本立场

新闻舆论工作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也更加多样。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报道理念,把满足人民的需求作为新闻报道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人民奉献更多优质的精神食粮。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到人民生活中,深入到实践沃土中,深入到基层实际中,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吃一锅饭菜,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决克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倾向。要把人民群众作为新闻报道的主角,深入挖掘人民群众的先进典型,充分报道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生动展现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呼声。要学习群众的语言表达,善说家常话,会讲贴心话,使我们的报道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做到入耳入脑入心。要在深入人民群众中锤炼思想作风、锻炼意志品格,不断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深刻认识遵循规律这个实践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2·19”重要讲话中对遵循新闻传播规律作了深刻阐述。他强调,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他指出,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他强调,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传播规律的深刻洞见,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提高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开展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尊重规律、认识规律、运用规律上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提高把握报道时度效的能力,努力成为运用新闻传播规律的行家里手。要改进正面宣传,把中央精神与基层实践结合好,把国家发展与群众感受结合好,把先进典型与生活实际结合好,切实增强报道的贴近性和感染力。要加强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准确把握社会舆情走向,科学评估报道效果,积极稳妥加以引导。要加强舆论监督报道,抓住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监督,同时要把握好个别真实与整体真实的关系,把握好报道的客观平衡,避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大力弘扬开拓创新这个时代精神

新闻舆论工作立于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创新,他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前,世界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形态深刻变革,移动传播渐成主流,社交平台迅猛发展,智能媒体方兴未艾,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在这场前所未有的传媒大变革中,未知远大于已知,变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突破将成为媒体发展的常态。我们必须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主动适应变革,大力推动变革,积极引领变革,努力成为新闻事业发展创新的领航者。要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探索符合通讯社规律的融合发展模式,着力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上下功夫,尽快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深度融合。要坚持“一体化发展,移动端优先”,抓住5G发展的风口,加快移动新媒体发展步伐,积极抢占各类平台端口传播制高点。要加强技术能力建设,把握信息网络技术发展前沿,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重点领域,推动技术建设与内容建设深度融合,以技术建设引领传播创新。前不久,新华社发布了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提出建设智能化编辑部,引起国内外新闻界高度关注。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造以智能技术为基础、以人机协作为特征、以大幅提高生产传播效率为重点的智能化编辑部,推动人工智能在策划、采访、编辑、加工、分发、反馈等全流程应用,抢占融合发展制高点。

培养树立面向世界这个宽广视野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深度调整,全球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西方的治理理念、体系和模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的国际格局和时代潮流。与之相对,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显著增强。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作为党的外宣事业主力军,新华社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进程中,要发挥更大作用、争取更大作为。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华社提出的“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的奋斗目标,构建世界领先的采集网络和传播体系,形成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对外传播能力,在国际主流媒体方阵中走在前列。要抓住世界媒体变革带来的机遇,深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努力走出一条既不同于传统通讯社、又不同于西方通讯社的媒体发展之路,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新华社在开展国际传播中,坚持国家站位,把握时代潮流,顺应各国人民意愿,形成了“真实全面、客观平衡,公平公正、推动进步,以人为本、天下情怀”的国际新闻报道理念,正在越来越广泛地被国际社会所认同。我们要牢固树立文化自信,使我们的国际传播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用中国媒体的新闻理念赢得用户、赢得受众、赢得未来。

在深入学习贯彻“2·19”重要讲话的过程中,新华社党组提出,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并将之确立为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的重大课题,组织全社骨干力量开展研究。两年来,陆续推出了《习近平论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论述研究解读》等研究成果,受到主管部门和业界好评。课题组编撰出版的《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被列为全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教材,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抓好贯彻落实,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双一流建设离不开教师这个“第一资源”

双一流建设,离不开政府与社会的大力支持,需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需要加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也需要不断调整高等教...[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2-17

书写“引领时代”的历史新篇章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当中国翻开新时代的崭新画卷,历史注定给出浓墨重彩的书写。 [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2-17

在新时代书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篇章

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就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接续奋斗、砥砺...[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2-14

新时代中国道路的哲学表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构建引领新时代的哲学,从哲学高度对新时代进行深度阐释。[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2-12

按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坚决打好三大...[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2-12

资本扶贫,关键在“可持续”

资本扶贫应是双向双赢的,不是企业想干啥就干啥,也不能靠作秀撑场面,所有活动都需立足于“+贫困户”[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2-12

以作风过硬诠释人民立场

以作风过硬诠释人民立场,以人格力量赢得党心民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的政治本色。[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2-09

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

在大会的主题中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始终高擎的伟大旗帜。[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2-08

全面振兴乡村怎么干 (政策解读·聚焦中央一号文件③)

未来的乡村什么样?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详细阐释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5句话、20...[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2-07

乡村振兴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政策解读·聚焦中央一号文件②)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作了全面部署,亿万农民充满新期待。[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2-07

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政策蓝图(政策解读·聚焦中央一号文件①)

一个规划,一项条例,一部法律,确立了乡村振兴的政治保障和制度保障。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确立起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2-07

深刻领会新思想 奋力走好新征程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引领新征程,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2-07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