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人民为中心: 党的宗旨的再强调、真坚持、新诠释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朱继东

2017-05-15 15:54:05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人的问题一直是一个根本性、原则性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党的领袖高度重视的关键问题。

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标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一个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站稳人民立场等,尤其是其一再要求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始终牢记、大力坚持和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继承、坚持、发展和创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谆谆叮嘱,更是其对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郑重承诺。

  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宗旨决定的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决定了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1944年10月,毛泽东主席在接见《解放日报》和新华社全体工作人员时明确提出,新闻工作者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心二意不行,半心半意也不行,一定要做到全心全意。从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党的根本宗旨,这面旗帜一直被中国共产党人高高举起,成为党的立党之本、兴党之基、强党之魂。党章也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自己的执政理念时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并特别强调:“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96年来,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也不管环境条件、形势任务怎样变化,我们党一直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对党的根本宗旨的再强调、真坚持、新诠释。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96年来,党与人民始终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鱼水关系、血肉联系,这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我们干革命、抓建设、搞改革,就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自然必须要以人民为中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成功之基、制胜法宝,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展现,是否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检验真假共产党人的试金石。

  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主义的性质决定的

我国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决定了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国宪法第一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社会主义的国家性质决定了人民是国家真正的主人,整个国家的发展必须以人民为中心。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而且进一步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尤其是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共享的实质就是共富,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五大新发展理念再次向全世界宣示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目标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发展的目的始终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时刻不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以人民为中心,是网络时代的新挑战决定的

网络时代面临的新挑战决定了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叮嘱对于已经进入网络时代的中国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能不能在网络时代始终坚持、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为衡量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是否真正坚持不忘初心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且要求广大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不仅回答了“依靠谁发展、为了谁发展”这一发展中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而且回应了人民的热烈关切,更引起人民的强烈共鸣,自然引来人民的衷心点赞。

我国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必须努力适应这个大趋势,努力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深情地说:“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牢记宗旨、心系人民,无论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还是建设网络良好生态、维护网络安全等,都必须始终坚持、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争取在互联网核心技术的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既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发挥互联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尤其是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作用,为经济新常态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更强大的新动力;又要大力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努力学会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更要努力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用好互联网,为促进共同富裕插上互联网的腾飞翅膀,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决定的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决定了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话再次警示全党,人民群众是历史活动的主体,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要真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道路,就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真正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作为推进发展的主心骨,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今天,我们13亿多人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始终相信群众、真正深入群众、紧密联系群众、坚决依靠群众,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了解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永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这段话并用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在新的长征路上,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这就决定了无论是沿着正确道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必须牢固树立、始终牢记、大力坚持和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凡、田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

“今天,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我期待着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的...[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5-15

勇于担当是时代赋予知识分子的神圣使命

正确的政治立场是知识分子提出批评和建议的基本前提。知识分子一言一行要为着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的前途。[详细]
《红旗文稿》 2017-05-13

向历史致敬 向未来拓路——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前夕

兴于汉唐、联连亚欧的丝绸之路,盛于宋元、沟通两洋的海上丝绸之路,造就了东西方通商互惠与文明交流互鉴的高峰,虽经岁月磨洗,却从未在历...[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5-13

开掘儒家人生哲学的现代价值

儒家的人生哲学就其思想内容来说,既有精华又有糟粕,需要我们加以系统地整理和研究,把其中的积极因素和具有长久生命力的成分充分发掘出来...[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5-10

深化国际合作的创新设计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的发展平台,奏响了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体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历史底...[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10

中央文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答记者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5-09

抓住“一带一路”建设良好契机 推进高等教育共同体建设

增进沿线国家人文交流与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习近平同志强调:“真正要建成‘一带一路’,必须在沿线国家民众中形成一...[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09

以法建制 以德正心 中国古代道德法律共同治理的智慧

国家与社会是一个复杂的集合体,治理国家与社会的方式具有多元综合性。中国古代在治国理政方式上,实行礼乐政刑综合治理。[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08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

今年年初,习近平同志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08

携手建构全球反恐战略体系

当前,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对世界各国乃至整个人类文明构成严重威胁。尽管国际社会采取各种反恐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全球反恐形势...[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08

让红色文化闪耀时代天空——红色文化高端论坛侧记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的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先进文化,同时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和发...[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5-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