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勇于担当是时代赋予知识分子的神圣使命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肖贵清

2017-05-13 09:34:05

作者:肖贵清

2017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联组会上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在当代中国重要作用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广大知识分子能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贡献聪明才智的殷切期望。

中国知识分子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有着深厚的思想基础和悠久的历史传统,在不同历史时期具体表现为古代知识分子心系苍生、胸怀天下的道德担当,近代知识分子上下求索、救亡图存的民族担当,新中国成立后知识分子报效祖国的时代担当。

中国古代知识分子被称为“士”。孔子指出:“行己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可谓士矣。”曾子认为:“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士”阶层的知识分子在注重自身修养的同时,强调以天下为己任的道德情怀。不但注重个人的道德修养,也秉持积极的入世态度,兼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和“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入世精神。隋唐以后,科举制度的兴起为从“士”到“仕”提供了稳定渠道,大量知识分子通过科举考试致仕做官,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士大夫群体逐渐形成。胸怀天下的道德担当也从知识分子的个人追求成为士大夫阶层的集体意识,进而沉淀为中国知识分子群体的伦理基因。这既体现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使命自觉,又体现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责任意识,还体现为“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家国情怀。

由于清末西学东渐和新式教育的兴起,中国逐渐形成了新的知识分子群体。相较于古代儒生、士大夫群体而言,近代新式知识分子具有西方思想文化知识背景和广阔的世界视野。他们开始突破传统“士”人身份的限制,以独立自由的个体身份向传统意义上的权威、圣人发声,其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与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思想逐渐融合,凝聚成以救亡图存为主旨的民族担当。面对日益严重的民族危机,近代知识分子率先以革故鼎新的姿态出现在国人面前,成为中国社会“首先觉悟的成分”。(《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59页)魏源提出 “师夷长技以制夷”,洋务派知识分子主张“中体西用”,康有为、梁启超等人发起的变法维新,都从不同层面探索古老中国由传统走向现代的有效途径。戊戌变法失败后,近代知识分子群体逐渐接受民主主义革命思想,积极参加孙中山领导的以推翻满清帝制为目标的民主共和运动。尽管当时的知识分子受时代条件的限制,没有能够为实现民族复兴找到正确道路,但他们勇于担当的精神成为激励后人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辛亥革命失败后,一批具有近代先进思想的知识分子登上历史舞台,他们高举科学、民主的大旗,发起了一场旨在启蒙思想的新文化运动,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开辟了道路。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先后实现了思想上向马克思主义的转变,拥护和宣传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大批先进的知识分子聚集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无论是在“沦陷区”“国统区”,还是在根据地和解放区,他们或者妙手著文宣传革命,或者投笔从戎奋战杀敌,用青春和热血为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彰显了中国知识分子的民族担当。毛泽东指出,知识分子在中国民主革命中“常常起着先锋的和桥梁的作用”,“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同上书,第641、618页)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课题,广大知识分子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于担当时代使命,全身心投入到新中国建设中去。新中国成立初期,在祖国面临困难和需要的情况下,以钱学森、邓稼先、黄鸣龙、叶笃正、华罗庚为代表的一批身在海外的知识分子,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克服重重困难毅然回国。在他们看来,没有什么比祖国的需要和召唤更重要。据统计,从新中国成立到1950年代末,从国外学成归国的学者达到2500 多人,约占当时海外留学人员和华人科学家的一半,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这些心系祖国的归国知识分子与大陆原有的爱国知识分子一起,为新中国的教育、科技、国防等各项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知识分子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日益突出,知识分子的待遇也得到极大的改善,全社会逐步形成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氛围。邓小平指出:“我国广大的知识分子,包括从旧社会过来的老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正在努力自觉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86页)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开展,不仅为广大知识分子提供了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也对知识分子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激发了广大知识分子的担当意识。

第一,知识分子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直接参与者和重要推动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离不开知识分子的广泛参与。面对改革开放后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展的新局面,广大知识分子无不欢欣鼓舞,以满腔的热情投身到改革开放的大潮当中,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担当精神,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广,到以城市为中心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每一项改革都有广大知识分子积极参与的身影。他们或埋身书斋、皓首穷经,为改革发展进行理论探索;或走到田间地头、进入工厂调查走访,为党和国家决策部门提供详尽可行的建议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步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区和深水区,广大知识分子更应该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参与改革,积极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负时代赋予知识分子的神圣使命。

第二,知识分子是推进科技创新和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的关键在于科学技术,发展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新科技,是各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知识分子是我国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力量。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必须依靠广大知识分子的潜心钻研,积极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正是由于广大知识分子舍身忘我的科研探索,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才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知识分子群体的无私奉献。积极投身教育事业,是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群体的重要担当。改革开放之后,教育行业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知识分子,他们胸怀天下,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优秀人才为己任,为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毕生精力。

第三,知识分子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主要力量。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是否能够真正发展起来,其重要体现之一就在于国家的文化事业是否能够繁荣昌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离不开广大知识分子的作用。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和践行者,离开知识分子的认同、理解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难以凝聚社会共识,难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支撑。必须紧紧依靠广大知识分子,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其投身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中去。知识分子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精神产品的重要创作者。文化事业需要我们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发展创新,这一过程需要大批既通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参与。培养和造就更多勇于担当、善于创新的知识分子,必定会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局面,也必将促进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

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在这一新的历史时期,广大知识分子尤其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代中国知识分子不仅要勇于担当,还要善于担当。勇于担当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赋予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而善于担当、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则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的基本要求。

第一,广大知识分子要重道义、勇担当,将自身的命运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研究领域同国家发展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离不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和丰富的智力资源。这就要求广大知识分子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为此,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广大知识分子要追踪国际科技前沿,瞄准事关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刻苦钻研、合力攻关,加快产出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加大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力度,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勇立潮头。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广大知识分子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扣时代脉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调研、勇于创新,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直面党和政府关切、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问题,主动作为,解疑释惑,产出一批引领实践发展的理论成果和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文化产品。

第二,广大知识分子要守正道、做表率,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成为中国人民自觉呵护的共有精神家园和共同遵守的行为依归,既需要从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和制度保障等方面协同发力,也需要榜样的示范和引领。而广大知识分子,不仅是社会中文化水平较高、知识积累比较丰富的群体,也是思想觉悟、道德水准相对较高的群体,理应成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而且要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在各自的科学研究、学术探索、著书立说、文化传播、教书育人等过程中充分体现出来,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带动和感染周围群众。

第三,广大知识分子要做好党的诤友。不管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实施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广大知识分子这一诤友的建议与批评。做党和政府的诤友,不是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无原则的指手画脚,而是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我们需要批评者,但是更需要建设者。一方面,广大知识分子要积极学习、拥护、支持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配合开展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另一方面,知识分子要本着客观、理性的精神,积极对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正确的政治立场是知识分子提出批评和建议的基本前提。知识分子一言一行要为着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的前途,不能只站在极少数人的立场说话办事;要身在其中、摇旗呐喊,不能隔岸观火、事不关己;要有利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而不是动摇和削弱党的领导;要有利于巩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动摇和背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做党和政府的参谋,而不做所谓的“公知”。只有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批评和建议才会是建设性的、有帮助的,才会符合广大人民需要、有益于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

(本文系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专项工程项目“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理论创新研究”[项目批准号:16ZZD023]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向历史致敬 向未来拓路——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前夕

兴于汉唐、联连亚欧的丝绸之路,盛于宋元、沟通两洋的海上丝绸之路,造就了东西方通商互惠与文明交流互鉴的高峰,虽经岁月磨洗,却从未在历...[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5-13

开掘儒家人生哲学的现代价值

儒家的人生哲学就其思想内容来说,既有精华又有糟粕,需要我们加以系统地整理和研究,把其中的积极因素和具有长久生命力的成分充分发掘出来...[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5-10

深化国际合作的创新设计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的发展平台,奏响了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体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历史底...[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10

中央文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答记者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5-09

抓住“一带一路”建设良好契机 推进高等教育共同体建设

增进沿线国家人文交流与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习近平同志强调:“真正要建成‘一带一路’,必须在沿线国家民众中形成一...[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09

以法建制 以德正心 中国古代道德法律共同治理的智慧

国家与社会是一个复杂的集合体,治理国家与社会的方式具有多元综合性。中国古代在治国理政方式上,实行礼乐政刑综合治理。[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08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

今年年初,习近平同志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08

携手建构全球反恐战略体系

当前,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对世界各国乃至整个人类文明构成严重威胁。尽管国际社会采取各种反恐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全球反恐形势...[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08

让红色文化闪耀时代天空——红色文化高端论坛侧记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的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先进文化,同时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和发...[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5-07

协调五种关系 改革完善中国特色智库评价体系

智库评价是确立智库行业标准、规范智库从业行为的重要举措,也是树立正确导向、加强行业监管、推动智库良性发展的重要方式。[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07

促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提质增效

独立性、建设性、人力资本密集和社会影响力较大,是现代智库的基本特征,也是中国智库提质增效的基本价值取向。[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