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理论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4 11:49:12

13李雪松发言

齐鲁网 12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山东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理论研讨会在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山东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委讲师团团长殷玉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在开幕式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主持,学术研讨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在主旨报告中指出,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去定义共同富裕,走出一条能同时兼顾效率和公平的发展路径;要从中国的特殊语境中,把平等和公平两个词汇划分清楚,共同富裕不是搞平均主义;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出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促进新发展阶段的共同富裕,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坚持非公有制经济协调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增长;坚持要素市场化的方向;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共同参与;坚持从中国的现实国情出发,定位共同富裕之路;坚持立足于新发展阶段的实情,把握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在致辞中首先指出,作为贯彻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山东省人民政府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此次会议的召开具有重大意义。然后他立足中西比较的视域,对中国式现代化已有的突破与创新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一是中国式现代化标识了现代化的新内涵,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固有逻辑;二是中国式现代化重构了现代化的架构特征,消解了西方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三是中国式现代化创新了现代化的发展范式,揭示了西方现代化的自利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承担起研究阐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时代责任,应具备科学阐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研究能力,学习研究“比较史”的学术能力和讲清讲准中国故事的思辨能力。

山东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委讲师团团长殷玉平在致辞中指出,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说明。第一个关键词是“中国式”,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中华文明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第二个关键词是“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也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第三个关键词是“创新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现代化。社科理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论述,要胸怀国之大者,树立世界眼光,服务于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

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郝宪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演进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特的发展逻辑,蕴含着与时俱进地探索中国道路而积累起来的重要经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的独特内涵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富有创新性的道路,改变了长期以来西方式现代化模式占主导地位并垄断话语权的格局,是一条被实践证明了的现代化新路。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山东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研究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道路的科学内涵和实践意义,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红英在主持和发言中,提出了山东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四大关键任务和四大发展优势。她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开创了一条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和苏联传统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道路,为人类发展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深刻内涵、建设目标、推进措施等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和发言。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教授韩庆祥运用“大历史观”和唯物主义辩证法,深刻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的有关内容;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从新内涵、新发展、新内容、新高度等四个方面深入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张翼立足中国实际,分享了对中国现代化的中长期社会发展趋势的预测性的判断;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雪松结合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详细剖析了促进共同富裕所面临的形势背景及应对措施;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教授方雷从政治学角度的基本观点出发,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价值意义;山东省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二级教授杨珍基于理论和实践两个纬度,深刻解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论述;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华臣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视角,深入分析了如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此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精神,研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路径,探讨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在中国式现代化开启新征程之际具有重要意义,是一次丰盛的思想、学术、精神盛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单位的领导和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委政法委机关处级以下党员干部 (职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月1日至6月10日,山东省委政法委机关开设党史专题学习班,分两期组织处级以下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党史...[详细]
齐鲁网 2021-06-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