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政协委员徐念沙:我国民法典编纂的历史方位与时代使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8 08:42:05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王晨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编纂民法典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编纂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

大陆法系国家都有编纂民法典的传统。1804年的《拿破仑民法典》不论其内容和形式,都为现代意义的法典奠定了基础。1804年3月21日,《拿破仑法典》颁布。拿破仑于1821年病死于圣赫勒拿岛,他在临死前说:“我一生四十次战争胜利的光荣,被滑铁卢一战就抹去了,但我有一件功绩是永垂不朽的,这就是我的法典。”1896年的《德国民法典》带动了制订民法典的世界风潮。通过民法典的编纂,大陆法系国家实现了社会生活的理性化,编纂民法典也成为国家法治现代化的标志。

进入21世纪以来,许多国家都根据社会的最新发展重塑了民法典。在这一时期,德国债法现代化法案(2002)、巴西新民法典(2002)、法国担保法(2006)和债法改革(2016)以及日本民法典修订法案(2017)等相继出台。我国这次编纂的民法典是世界这一轮民法法典化浪潮中最为重要的法典之一,它全面总结提炼了新中国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民事法律制度建设的本土经验,在立法理念、体例结构和诸多具体制度上进行了实质性创新,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新的民法典样本。

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全面地调整市场经济和市民生活,深刻地反映和持久地塑造着一个国家、民族、社会和人民鲜明的整体气质。新中国民法典编纂的历史折射出我国国家治理理念的现代化进程和整个社会精神面貌的变迁过程。在此次民法典编纂之前,我国曾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八十年代和本世纪初四次尝试制定民法典,但均因社会转型和理论准备不足等多种原因被搁置。这一次民法典编纂的时代背景发生深刻变化,国家层面和社会各界对市场、政府和社会三者的角色有了非常清晰而成熟的定位,市场决定性作用、政府更好作用和社会协同治理作用在民法典草案中都得到充分体现。除此之外,民法典草案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法具体制度的立法理念之中,为民法典塑造起“中国气质”。例如民法典草案第1条民法总则立法目的、第8条公序良俗、第86条法人社会责任、第184条自愿紧急救助、第185条英烈条款、第1043条优良家风条款等。可以说,即将问世的民法典承载了当代中国人对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性认知和热切期盼,民法典编纂工作本身也体现了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以上是我对我国民法典编纂的历史方位问题的认识,下面我想谈谈民法典的时代使命问题。我认为,民法典草案在以下几个方面及时有效回应了时代需求:

一是创设了人格权编,体现了对人的成长和发展的终极关怀。此前的德、法等国民法典中,较少有将人格权独立成编的立法体例,这是我国民法典编纂的一次创新。人格权独立成编,有助于强化对人格尊严的全面保护,回应了社会发展的需要。传统人格权因其仅为消极权能,故通常作为侵权法保护的客体予以规定,而现代社会的发展出现了人格权的商品化利用,使其具有了积极权能,而非仅仅是侵权法的保护对象。此外,现代科技的发展也对人格权立法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比如,生命科技的发展,出现了器官移植与基因科研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法律与时俱进作出回应。再比如,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发展,亟需对个人隐私、个人信息、个人数据等进行立法界定。

二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法律制度,优化营商环境。民法典常被称为“市场经济的基本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与发展成果有必要在民法层面得以反映;社会经济生活的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有必要在民事法律规范上增加制度供给。围绕市场法律制度和营商环境的提升,我国民法典草案作出了不少制度革新。例如,完善了所有权保留、融资租赁、借款合同等重要的市场交易工具以及保障债权实现的第三人代为履行、债的保全及保证制度,同时也新增了合伙协议等有助于开展共同事业、合作创新创业的新的典型合同。不仅如此,针对实践中发展迅猛的保理业务,新增保理合同作为典型合同,这将有利于促进保理业务的健康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进而促进我国实体经济发展。

三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民法典草案第9条作了理念层面的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绿色原则成为民法典草案的基本原则之一。在具体制度上,第346条规定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设立应当符合绿色原则;第509条规定的当事人履行合同时应遵循绿色原则,即“当事人在履行合同过程中,应当避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第558条规定的债权债务终止后的旧物回收义务;第625条规定的买卖合同中的标的物回收义务、第655条规定的节约用电义务等等,都是绿色发展理念在民法典草案各分编中的贯彻落实。更为重要的是,民法典草案在侵权责任法规定的“环境污染责任”的基础上,规定了“生态破坏责任”,将该章的标题改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责任”,形成了较为全面的环境生态侵权责任体系。

四是新增居住权制度,解决了“住有所居”这一基本民生问题。物权编新规定的“居住权”这一新型用益物权,明确居住权原则上无偿设立,居住权人有权按照合同约定或者遗嘱,经登记占有、使用他人的住宅,以满足其稳定的生活居住需要。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民法典的编纂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是新中国几代领导人以及法律工作者的薪火相传和接续努力的结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编纂民法典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法典的编纂工作,对编纂民法典工作作出总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曾三次听取并原则同意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就民法典编纂工作所作的请示汇报,对民法典编纂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民法典编纂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基本遵循。

正是几代中国人殚精竭虑、笃定前行、接续奋斗,我们的民法典草案才能既反映当前的时代品格与精神,又反映时代特征;既传承历史,又有所创新;既回应当前社会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又推动社会经济平稳发展,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表达。在汇聚当代中国人民智慧的民法典即将出台的历史时刻,遥想先贤、先驱们为彰显法治精神、为法治中国奉献一生,终因各种局限、时局不备,夙愿未酬,然而今天摆在大家面前煌煌巨制的新中国民法典草案,以其人民性、时代性、本土性和体系性却足可告慰所有的先行者,亦足以让当今中国人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两会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民法典草案,反响热烈,提出了很多有见地的建议意见,说明了民法典的时代意义。我也有些想法,比如条款实施的生态环境问题。但不成熟,成不了意见和建议。在今后的实践中执行好、学习好、贡献好。

民法典是当今中国社会生活的记录,也终将穿越时空深远地影响中国社会的发展。民法典终将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此文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在今年两会期间针对民法典草案作出的小组发言)

[责任编辑:杨凡、戴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齐鲁大讲坛推出第二期线上讲坛:抓住疫情后的产业新增长点 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

4月7日,齐鲁大讲坛推出第二期线上讲坛。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建围绕如何“抓住疫情后的产业新增长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这一主题...[详细]
山东省社科联 2020-04-09

实施六大改革攻坚行动 助推全省社科事业繁荣发展

按照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部署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要求,今年,山东省社科联将围绕推进“创新提升年”,启动实施六大改革攻坚行动...[详细]
山东省社科联 2020-04-01

牢记使命嘱托 行动践行初心——省派省社科联和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联合工作组工作纪实

山东省社科联和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联合工作组同志牢记省委和派出单位党组嘱托,奔赴联系点后,对接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摸排工作,摸...[详细]
山东省社科联 2020-03-18

省派淄博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凝聚力量打好“四进”攻坚战

按照山东省委万名干部“四进”攻坚行动要求,省派淄博省社科联和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联合工作组近日到达淄博市临淄区,迅速沉到基层一线开...[详细]
齐鲁网 2020-03-12

快速行动开展“微宣讲” 积极作为展现大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讲师团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迅速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3-06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2-27

山东省委讲师团团长视频会议对全年理论宣讲工作提出哪些新要求?

2月18日下午,省委讲师团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全省各市、有关企业党委讲师团团长,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2-20

聚焦主责主业 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山东省委讲师团团长视频会议召开

2月18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全省宣讲队伍作用,助力新冠肺...[详细]
齐鲁网 2020-02-20
战疫·微课堂| 亲子关系面临“宅”考验?教育专家支招!

战疫·微课堂| 亲子关系面临“宅”考验?教育专家支招!

为进一步做好防控疫情期间的社科知识普及,帮助家长们营造这段时间的亲子关系,缓解“宅”家学子焦躁情绪,山东省社科联特别开启科普“战疫...[详细]
山东省社科联 2020-02-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