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6 18:55:11

127

齐鲁网  11月16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财政学会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承办的“财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办。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治理与财税体制改革”“减税降费与财政可持续发展”“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深化社会保障改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以及其他财政改革领域等重点议题展开。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科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社科院、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等二十多个高校、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知名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会议。山东社科院袁红英副院长出席研讨会并做主题报告,山东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张文所长、山东省财政科学研究院王宇轩院长主持会议。

在会议主题报告阶段,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财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主题,从不同角度阐释了财政领域改革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从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国财政改革的主要脉络、中国财政改革的经验和规律、未来财税改革展望等方面对我国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系统阐述。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张德勇研究员从国家治理的视角出发,全面探讨了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方向和任务,揭示了国家治理与财税体制改革的内在关系。山东省财政厅袁培全副厅长基于当前财政治理的实践,从财政职能、预算改革、央地关系等角度,提出了财政理论创新的政策和实践需求。山东社科院袁红英副院长指出,推进财政治理现代化应在法治框架下抓住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牛鼻子,在收入层面降低税负水平,在支出层面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在会议研讨交流阶段,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高燕副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刘江宁研究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一花教授、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陈艳艳副处长、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朱德云教授、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马恩涛教授、山东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张念明副研究员等,从社保基金可持续、数字技术应用融合、地方政府债务、税收经济运行、政府专项债券、财政绩效管理等视角,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寻求突破口和切入点,并就财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交流。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