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社科学术沙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研讨活动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2 16:08:10

1

齐鲁网 10月17日,由山东省社科联和“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联合主办的山东社科学术沙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研讨活动在省社科联举行。本次沙龙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邀请山东大学、聊城大学、滨州学院、省政府调研室、山东社科院、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等高校、省直部门和社科研究机构的6名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交流,努力提出针对性、建设性、可行性强的对策建议。

本次沙龙研究紧跟时代脉搏。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全文刊发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沙龙是全省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扛起保护母亲河历史重任,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生根的具体行动。

与会人员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下山东的机遇与选择、战略定位、建设思路与实施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党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必将对山东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山东沿黄地区保护和发展形势,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促进黄河全流域保护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与会人员认为,山东作为黄河流经的最后一个省份,也是黄河流域唯一的沿海经济大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应把握好定位与效应,积极发挥好示范和带动作用。在总体把握上,可统一规划,试点先行,分类实施,有序开发,把山东省域内沿黄区域建设成为滩区经济快速发展、文化遗产系统保护、水资源高效利用、生态有效治理、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的沿黄生态经济带。应在生态保护格局、新旧动能转换、粮食安全保障、区域协作发展、黄河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深入研究,抓好大保护、大治理,巩固提升山东在国家区域发展中的地位,促进山东区域协调发展。

山东社科学术沙龙是省社科联探索创办的与实践发展紧密结合的社科研究平台,旨在以短平快、小而精的研讨方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选取小切口、实效强的主题,灵活多样地开展调查研究和交流探讨。沙龙坚持及时、随时、随地举办,第一时间为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省社科联作为“思想库”和“智囊团”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