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文明实践社科专家志愿服务基层行动进曲阜,五位专家传“家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19 15:21:07

7月17日至18日,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志愿服务来到曲阜市,五位社科专家深入社区农村,为当地群众带来生动精彩的演讲。整场活动以“家庭”、“家教”、“家风”为主题,把理论知识融入到耳熟能详的事例中,让大家“听懂”;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让大家“记住”。本次活动为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的第二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总结活动的经验与不足,以更“接地气”的形式提供“菜单式”服务。

“大阵容”,五位专家同时“传道”

7月17日至18日,由山东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山东省妇女联合会联合组织的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志愿活动来到曲阜,李掖平、郝岚峰、王治芳、今良以及张宏明等五位社科专家,以“家庭”、“家教”、“家风”为主题,各有侧重地为曲阜当五个社区(村庄)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志愿宣讲服务。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性,而母亲在其中承担着重要角色。自去年开始,山东省妇联深入实施“母亲素质提升工程”,本次志愿活动也是与“母亲素质提升工程”很好的结合。

QQ截图20190719152642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曲阜市、乡镇、街道、村妇联主席,母亲代表,以及家庭教育志愿者在调研座谈会中积极建言献策,将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与专家们交流,为专家们的社科普及服务提供参考意见。

“接地气”,身边事贯穿“大道理”

经过座谈会以及与当地群众的深入交流,专家们也积极调整普及宣讲方案,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带来6场精彩讲座。

在小雪街道武家村,教育专家王治芳为村民带来主题为《家庭教育四要点》的精彩分享——以“家”滋养、以“心”陪伴、以“爱”支持、以“身”示范。她画了一棵大树,树根为家庭教育,树干为学校教育,树冠则为社会教育,让在座的家长意识到家庭教育的根本性和重要性。并通过举例分析孩子常见的“十万个为什么”现象,阐述“以心陪伴”才是有效的陪伴。

QQ截图20190719152720

除了“用故事讲话”,社科专家们还注重分层次普及宣讲。山东师大教授李掖平在本次志愿活动中,分别为时庄街道崇文社区和曲阜市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来了两场精彩报告。在社区,李掖平注意到听课的人群以夫妻居多,便着重讲了什么是新时代家庭关系以及如何去建设,并引导大家学习做新时代的父母,“父母首先是孩子的朋友,其次才是父母”;而在给机关事业单位做普及宣讲时,则声情并茂地表达了自己对文学的热爱,并通过对经典文学作品的解析,让大家感受文学对于生命无限拓展、延伸的力量,以及文学对提升思辨能力的作用,从而倡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找到自己的信仰,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QQ截图20190719152810

“强互动”,听懂了更要“记得住”

“这一次我增加了互动环节,向村民提简单的问题,而且减少了理论、增加了故事性,让大家在故事中理解理论,又在互动中把理论记住。”社科专家郝岚峰是第二次参加志愿科普服务,主题为“怎样做一个优秀母亲”。有了第一次在胶州宣讲时的经验,并不断改进宣讲方式,这次在曲阜市书院街道宫家村宣讲的效果得以提升。接近两个小时的宣讲,没有一人提前离席。“大家之所以听得进去,我认为原因还在于我对他们提的建议都非常实在,没有空话大话,大家都可以做到。”

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旋律,那么该如何去做呢?社科专家张宏明在防山镇钱家村从人的三种社会关系:血缘关系、邻里关系、师生事业朋友关系入手,用10个家风家教小故事,从自我修养提高、家庭中相亲相爱、社会中宽厚待人三个层次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践行方式分享给村民,让村民明白了一个道理:从家庭优越,形成优秀的家风,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就“开了花结了果”。

QQ截图20190719152843

而在息陬镇北元疃,社科专家今良以“家风尽阳光,子孙正能量”为主题,阐述家风、家德的重要性。今良认为,曲阜为孔孟之乡,中国的文化自信来源于优秀传统文化与道德自信,所以他以传统文化为切入点结合当下社会现状,为村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家风、家德传承课。

QQ截图20190719152910

据悉,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专家志愿服务活动将继续深入基层,进行志愿宣讲。并不断充实优秀社科普及志愿服务专家队伍、磨合团队、改进和完善科普方式,让每一场科普真正贴近群众、服务基层。

QQ截图20190719152943

社科普及专家、顾问刘宝莅同志全程参与调研指导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发挥优势 担当作为:山东省社科类社会组织抗击疫情在行动之二

在全社会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形势下,山东省社科类社会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根据省社科联党组的统一安排,守...[详细]
齐鲁网 2020-02-15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坚持联防联控 筑牢疫情“防控墙”

山东省社科联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群联...[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抗击疫情在行动

山东省社科联制定下发《关于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动员全省广大社科普及工作者自觉支持、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详细]
齐鲁网 2020-02-12

山东社科类社会组织抗击疫情在行动之一

发出防控倡议书,及时动员广大会员投身抗击疫情工作。疫情发生后,省演讲学会、省创新管理研究院、省循环经济协会、省社会心理学学会、省老...[详细]
齐鲁网 2020-02-11

山东省社科联致全省社科工作者的倡议书

全省社科联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 社科工作者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 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0-01-31

山东省“学习强国”工作座谈会提出致力打造“学习强国”山东范儿

1月20日,山东省召开“学习强国”工作座谈会,对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内容建设和线下活动策划进行座谈交流。[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山东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研讨会举行

1月15日上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暨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研讨会在济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1-16

寻找青年“政治佳”第四季在济颁奖!39件优秀理论作品上榜

9日上午,“逐梦新时代,学习正当时——寻找青年‘政治佳’”(第四季)活动颁奖仪式暨座谈会在济南举行,39件优秀作品从2000余件参赛作品...[详细]
大众网 2020-01-09

关于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推荐的通知

根据《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选奖励意见》(鲁办发〔2018〕47号)规定和《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评选...[详细]
山东社科 2020-01-02

“十四五”期间山东经济发展应把握的重点问题及策略路径研讨沙龙在济南举办

为充分发挥社科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山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9-12-24

山东省社科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暨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召开

12月18日至19日,山东省社科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暨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济南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山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沙龙举办

12月17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济南一队承办,“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和百度APP济南频道协办...[详细]
齐鲁网 2019-12-18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暨2019年山东智库联盟年会召开

12月10日,山东智库联盟、山东社会科学院联合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暨2019年山东智库联盟年会”。大会向全省哲学社会...[详细]
齐鲁网 2019-1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