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社科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与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09 16:40:07

齐鲁网 7月6日-7 日,山东社科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与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研讨会在济南召开。论坛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山东外语教学》承办。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焕斌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论坛。

周忠高介绍了山东社科论坛有关情况,肯定山东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学术研究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实践,也是我省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契机,对我省的经济文化建设和软实力的提高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周忠高认为,话语体系具有语言性和文化性的双重特征,构建新时代中国对外话语体系,不仅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多元互动人文交流格局的重要内容,也是有效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中国发展的重要载体。70年来,我国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但广为中外传播的中国话语还不够丰富。与时代的深刻变化和实践的发展相比,与中国不断上升的国际地位和丰富的理论资源相比,我们的话语体系创新还相对滞后,还未形成与之相称的中国话语体系,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界从理论形态上去总结、反映、概括时代与实践的新变化,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着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自身特质的话语体系。他要求,全省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守为人民做学问的初心,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上有新作为,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上有新担当。

本次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对外话语体系建设”这一议题共设置“‘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对外话语翻译与传播”三个主题模块,另设“‘一带一路’与中国文化传播”、“‘一带一路’”与国际关系构建、“‘一带一路’与外国文学研究”三组专题研讨,以及新时代外语专业建设与发展院长论坛。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2位专家结合大会议题的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举行了13场主题报告,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

针对“一带一路”背景下对外话语体系建设这一议题,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探讨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建构与中国学术走出去的问题;上海交通大学胡开宝教授基于中国特色外交话语核心术语对外传播的趋势与特征,探讨了中国特色外交话语对外传播的现状、问题以及传播路径;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教授以《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关于南海争端新闻报道的标题为语料,探讨其中运用的合法化和非法化话语策略分布、形式和功能;西南交通大学李成坚教授在回顾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四年来(2016-2019)的建设探索进程,反思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框架下发展区域国别研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意见。

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议题,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认为回应一带一路倡议需求,必须以保持外语学科内涵发展为前提,且基于外语学科内涵进行外延式发展。西南交通大学的李成坚教授结合西南交通大学的成功案例,分享了信息化背景下的金课建设经验。中国海洋大学杨连瑞教授从学科和专业的共同构成要素入手,结合近年来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建设,讨论了国家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外语学科与专业建设问题;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以山东师范大学外语专业学科化建设为例,提出了以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框架的大类招生模式和以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基础构建学科专业核心课程体系等学科和专业一体化建设路径。

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对外话语翻译与传播。南京师范大学严志军教授以省域现当代文学外译项目为例探讨了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国民待遇”。四川外国语大学胡安江教授并深度剖析了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译介与传播的策略、效能、影响与机制;扬州大学周领顺教授文本通过文化与文学译出的事例,结合翻译批评全面性、客观性和科学性的三大目标,讨论了对外批评话语建构的客观性问题;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就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建设的特殊性与普遍性问题作出发言;青岛科技大学李玉良教授关于海外儒学话语研究提出了几点设想。

专题研讨中,各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一带一路”的中国文化传播、国际关系构建以及外国文学研究3个议题展开专题讨论。与会代表交流了自己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与观点。

本次研讨会强化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外语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能力,推动了学术研究、理论支撑、话语体系建设,有利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对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