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化+文化创意产业”高端论坛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12 16:03:10

164029

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文化+文化创意产业”高端论坛召开

齐鲁网10月12日讯 今天上午,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化+文化创意产业”高端论坛在济南召开,来自省内外的4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做大做强”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少红,省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综合组负责人张新志致辞,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作主题报告,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主持会议。会上,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丽君,济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振鹏,山东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孙书文,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李然忠做了主题发言,其他十几位专家也做了精彩发言。

文博会作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世界上一些大型文博会已经成为当地城市的靓丽名片。会议认为,山东文博会已成功举办七届,其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不断增强,在推动齐鲁文化传承创新、文化产业项目交易落地、展示文化建设丰硕成果、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在迅速成长为我国重要的区域性文化展会。

专家认为,在技术创新、消费升级和政策推动下,资源整合、产业融合、跨界发展已经成为当前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顺势而为,实施文化“全融合”发展战略,是今后山东文化强省建设的必然选择。“全融合”发展战略包含三个层面:一是“文化+要素”,推动文化与科技、文化与资本、文化与创意等融合,提高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二是“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与现代农业、工业制造、旅游、教育、体育、信息产业等跨界融合,不断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三是“文化×文化”:以“互联网+”“三网融合”“全媒体”等理念为引领,推动文化产业内部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的增长点,推动文化产业实现裂变、聚变式发展。

论坛由山东社会科学院、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组委会共同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承办。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