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蓝皮书:山东文化发展报告(2018)》 出版发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涂可国

2018-09-28 11:03:09

齐鲁网9月28日讯 近日,山东社会科学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山东蓝皮书:山东文化发展报告(2018):打造中国区域文化中心》。

报告指出,山东是全国比较早地提出建设中国区域性文化中心的省份之一。在2008年提出建设文化强省战略目标的基础上,2012年山东又提出到2015年初步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性文化中心。六年来,山东中国区域性文化中心取得了重大进展,不仅成绩骄人,也取得了许多宝贵经验。随着新一轮文化竞争-合作的不断加强,全国一些省市区也提出了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文化中心的战略目标。山东不仅在省级层面提出要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性文化中心,在市级层面,2014年济南市也提出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构想,2017年潍坊市提出全力打造“文化名市”,争取到2021年成为全国、全省重要的区域性文化中心。在大力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历史背景下,将山东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性文化中心具有极其重大的价值和意义,一是对文化强省的深化,二是再造齐鲁文化新辉煌,促进山东社会协调发展。

报告回顾了2017年山东文化发展的情况,指出全省文化战线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践行大格局、贡献度、内涵建设、融合发展的文化工作理念,锐意进取、顽强拼搏,文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经过一年的共同努力,全省文化战线的总体格局明显拓展,文化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高,山东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全面增强,文化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升,文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总体走在全国前列。

一、思想道德建设成效显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理论武装工作持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向纵深拓展,开展了第十八届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命名活动和第五届省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先进县(市、区)和第四届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的评选。社会志愿服务迅速发展。2017年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评选中,最美志愿者山东3人入选。“四德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广泛开展省、市、县、乡、村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评选活动。精神文明创建取得新进展,在全省组织开展新一轮的“乡村文明行动”。2017年底,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济南市、日照市和莱芜市2个地级市,胶州市、寿光市、莱州市、荣成市、乳山市、龙口市6个县级市当选全国文明城市。刘长城等3人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逄秋香等7人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一是构建新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面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着力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省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达到80%以上;突出抓好文化精准扶贫,面向全省58个财政困难县和沂蒙革命老区县给予重点补助。二是完善“图书馆+书院”模式和乡村(社区)儒学计划。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中,将儒学讲堂列为建设内容,进一步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推进文明乡村、文明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依托公共图书馆建成尼山书院150个,建成社区尼山书院34个,乡村(社区)儒学讲堂20100个,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三是重点文化建设工程不断推进。实施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组织开展网络书香过大年、网络书香阅读等数字化读者服务活动,推进公共文化云建设。四是公共文化服务机制不断发展。出台《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

三、文化事业日益繁荣

文化遗产保护跨越发展。共普查各类非遗线索110多万条,共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73项,省级名录751项。全省有1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即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有曹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等9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大力推进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组织开展2017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和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评选工作。文艺创作成绩喜人。实施舞台艺术“4+1”工程和重点选题评选资助办法,一大批新作品、新人才不断涌现。着力深化院团内部管理机制改革,研究制订《关于深化院团内部管理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迈出新步伐,编制发布《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扎实推进。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制定《山东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方案》,启动大运河沿线资源普查工作。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深入。建立完善了群众文化艺术创作演出保障机制,在全国率先出台《山东省群众艺术优秀作品创作及评奖办法》。

四、文化产业稳步发展

把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和扩大文化消费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有力抓手,着力加强研究谋划,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狠抓工作落地。一是文化产业总量规模稳步扩大,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山东文化产业增加值约3120亿元;文化产业施工项目3055个,同比增长8.4%;完成投资2521.8亿元,同比增长8%。二是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速度加快。截至2017年底,山东有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曲阜新区文化产业园,1家试验园区——台儿庄古城文化产业园,14家示范基地。三是重点文化产业发展迅速。2017年山东共举办展览会862个,展览面积1033.25万平方米。新闻出版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各项指标总体向好,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力有了较大提升,在全国同行业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演出业整体发展态势向好,整体经济规模稳步提升。2017年山东旅游逐渐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旅游消费总额9200亿元,比上年增长14.5%;接待国内外游客7.8亿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投资2231.8亿元,同比增长11.2%。山东艺术品市场的规模和交易额均排在全国前列,尤其是当代书画市场,山东市场占到了全国50%-60% 的份额”。无论从哪个层面来说,山东的艺术品市场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的。四是文化消费增长势头强劲,成功举办“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成为全国开展范围最大、企业参与最多、消费者分布最广、平台模式最新的文化消费促进行动。

(五)齐鲁文化走出去取得新成效

围绕全省性外事活动,全年组织3场文艺演出和7场展览展示等活动,彰显了齐鲁文化魅力,得到了省领导及国际友人的好评。制定《山东省“融入‘一带一路’大战略,齐鲁文化丝路行”实施意见》,成功举办阿斯塔纳世博会山东周、第四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暨山东文化周、文化中国走进东盟等一系列重大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参加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力度不断增强,文化入岛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成功举办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2017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

报告客观分析了山东省中国区域性文化中心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主要有: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够高,艺术创作有高原缺高峰,文化产业大而不强、发展不平衡,非遗保护形势严峻,对外文化交流方式方法比较单一等。针对这些问题,报告强调,2018年山东省文化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强化大格局、贡献度、内涵建设、融合发展的文化工作理念,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着力繁荣文艺精品创作,着力扩大文化消费,着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着力深化改革,继续保持山东文化走在全国前列,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山东蓝皮书:山东文化发展报告》主编 涂可国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