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社科论坛——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2018)在淄博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08 15:00:09

f705c3cdcb892d51b6d7e5d30c949810

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2018)在淄博市齐文化博物院召开

齐鲁网  9月8日,山东社科论坛——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2018)在淄博市齐文化博物院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淄博市政府主办,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承办,齐文化研究院、淄博市社科联、淄博市文广新局、临淄区政府、山东省齐文化传承与示范区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中共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淄博市副市长盖卫星等出席开幕式。

刘致福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刘致福指出,齐文化以开放进取、兼容并蓄的特质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渊源之一,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齐鲁大地重要的精神标识。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文化发展新理念,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力实施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高度重视齐文化研究、开发与创新,将“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作为五大文化区域列入山东省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纳入“十三五”规划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作为新时代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项目加以推进。

刘致福要求,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自觉担负起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的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四个讲清楚”,深入研究阐发齐文化丰富的哲学内涵、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精髓,统筹推进齐文化典籍系统整理、思想意蕴阐释辨析、时代价值研究阐发与转化创新、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为一体的研究阐发体系;要立足新时代文化建设需要,深入挖掘包括齐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立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注重理论创新,结合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加快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丰富新型文化业态,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要立足培育新时代山东精神,不断加强齐文化的宣传普及力度,扩大齐文化的社会认知,把齐鲁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和社会治理全过程,为凝聚思想共识、促进社会发展、引领改革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指出,本届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齐文化传承和保护、加快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的战略部署,旨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齐文化内涵,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内发出齐文化的声音,把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进一步打造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鲜活城市形象、鲜亮文化特点的重要品牌。本次论坛举办层次与规模有了显著提升,创新力与影响力显著增强,国际化和品牌化步伐不断加快,为国内外齐文化交流搭建了优质平台,为淄博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名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次论坛是山东社科论坛三场全省性大型论坛之一,也是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举办的第三届。论坛在北京大学、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淄博市政府等倾力打造下,已成为研究齐文化、宣传齐文化、弘扬齐文化的重要品牌和平台。省政协原副主席、齐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志民,维也纳大学哲学系主任George Stenger教授,台湾大学历史系吴展良教授,大连大学葛志毅教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玉洁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白奚教授等作大会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齐文化与新时代发展战略”主题,就齐文化与治国理政、稷下学宫与先秦诸子之学的形成和发展、稷下学宫与齐文化精神的形成、出土文献与齐文化、齐文化与海外传播、国之四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齐国兵学研究、齐地文化与文学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美国、德国、英国、韩国等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淄博市齐文化研究院、临淄区有关实际工作部门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