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化儒学与社会儒学”学术研讨会——第二届儒家文化论坛在济南召开

来源:山东社科院

作者:秦树景

2018-09-07 15:14:09

为深入挖掘儒家文化思想资源,进一步推进社会儒学和文化儒学新形态的阐发、构建和发展,充分发挥儒学在新时代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创新中的作用,由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主办,韩国国立忠南大学儒学研究所、《探索与争鸣》杂志社、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协办的第二届儒家文化论坛:“文化儒学与社会儒学”学术研讨会于8月25-26日在济南召开。

微信图片_20180904101504.jpg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社会科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研究员主持,山东社会科学院王志东副院长致开幕词,韩国忠南大学哲学系金世贞教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黄玉顺教授、《探索与争鸣》编辑部李梅副编审分别致辞。

本次会议主题为“文化儒学与社会儒学”,设置了文化儒学的内涵与特质、文化儒学的意义与地位、文化儒学的历史演变、文化儒学与儒学其他形态、文化儒学和社会儒学的当代建构、儒学与文化创新、儒家文化哲学、文化儒学与世界文化创新、韩国即其他国家的儒家文化思想、文化哲学和文化儒学等参考议题,共收到28篇高质量参会学术论文。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齐鲁师范学院、苏州大学、深圳大学、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天津社会科学院、韩国忠南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韩国西江大学以及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哲学研究所、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等国内外各高校、科研院所的50多位专家学者就文化儒学、儒家伦理、儒家哲学、儒家文化、社会文化等议题展开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形成了观点碰撞、思想交锋的画面,将儒家文化思想在当代的发展推向了更加深入的局面。

本次会议还设置了圆桌会议,集中讨论以“从互害到互惠:文化反省与人心修复”为主题的社会现实问题,寻求当下社会互害现象的化解之道。《探索与争鸣》《社会科学报》《中国文化报》《人文天下》等报刊单位积极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山东广播电视大众网、大众时报等媒体单位则对本次大会进行了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