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智库讲坛第七讲在济南开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14 16:13:05

01泰山智库讲坛第七讲在济南开讲

齐鲁网 为促进山东省新型智库建设,学习借鉴国外知名智库建设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开拓山东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研究人员的国际视野和专业水准,5月11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智库联盟联合主办的“泰山智库讲坛“(第七讲)在济南举办。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出席会议,山东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袁红英主持报告会。泰山智库讲坛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新加坡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主席陈企业作主题报告。

陈企业的报告题为《亚洲竞争力研究所的宗旨、研究重点与研究战略》。他介绍了新加坡与西方智库的运行模式、与政府的关系以及话语特点,特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竞争力研究所的运营管理模式、科研管理体制、成果转化机制和人才培训方式等,并评价了中国智库的发展和运行特点。

泰山智库讲坛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山东智库联盟合力打造的山东省高端学术讲坛,旨在充分发挥智库研究的服务功能,促进科研资讯的即时分享,增强研究的前沿性。泰山智库讲坛此前已成功举办六讲,分别邀请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克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美国兰德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霍华德·莎茨、兰德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尼古拉斯·伯格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山东智库联盟联合举办的应用对策类稿件写作培训班同天开班。培训班邀请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玉河和山东社科院《科研要报》编辑部研究员周德禄作专题辅导报告。

王玉河作了题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全面提高新型智库建设》的报告。他从客观和微观、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介绍山东省目前的重点工作和智库研究的重点领域,表示智库要讲政治、服务大局、以问题为导向、努力改变文风、创新体制机制,以更好地发挥智库功能,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

周德禄做了题为《服务决策类稿件编写报送的基本要素和编写技法》的报告,从应用对策类稿件的定位、报送范围、写作技法、应用路径等四个层面详细介绍了应用对策类稿件编写报送的基本要素和编写技法。

来自全省15家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代表,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工业大学、中共潍坊市委党校等战略合作单位负责人,山东大学等高校智库代表,全省各地市社科院代表,山东社科院各处所、分院、调研基地负责同志,相关单位以及媒体记者140余人参加会议。

会后,山东省社科规划办公室与山东社科院、山东智库联盟联合举行“首届山东省高端智库服务决策工作研讨会”。山东社科院副院长袁红英主持研讨会,山东省社科规划办主任杜福作主题发言,山东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黄晋鸿介绍了新修订的《智库要报》采编流程、省内高端智库考核办法等。15家重点智库单位就新修订的文件和如何提升服务决策能力进行了工作研讨。(文/贺剑)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