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佳思政教师寄语青年“政治佳”:升华“小我”成就“大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21 20:01:01

齐鲁网1月21日讯 今天下午,寻找青年“政治佳”第二季颁奖典礼暨理论宣讲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颁奖典礼现场,十佳思政教师寄语青年大学生:胸怀与担当,是成才的“必修课”。一个人,若把个人发展融入到社会发展的伟大进程中,奉献“小我”实现“大我”,也必将在成就“大我”中升华“小我”。

十佳思政教师“政治佳”获奖选手上台领奖。

“对于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最重要的是理论联系实际。”来自山东工商学院的获奖教师李桂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民心,许多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然而,讲好这个故事,在课堂是远远不够的。他鼓励学生们走进沂蒙老区,亲身体验老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用脚板丈量农村之变。学生们这样写出的调查报告沾着泥土、冒着热气,心中的自豪感、认同感油然而生。我们经常讲四个自信,就应该让青年大学生多走出去,亲身参与、体验社会的大发展,产生共鸣,才能把“小我”自然地联系“大我”,为了梦想担当、奋斗。

来自滨州学院的获奖教师周琳说,寻找青年“政治佳”第二季活动,表现形式多样,内容活泼,学生们易于接受这样的“政治课”,老师们也都很欢迎。当前,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能照本宣科,应注重创新和接地气。比如,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到底什么是“发挥主观能动性”?许多大学生毕业,都面临回不回老家这个难题。回去,可能不“体面”,留下,未必有好工作。其实,选择回乡创业,就是一种“能动性”。现在,大学生回乡创业有许多优惠政策。同时,也可以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与个人梦想、特点相结合。周琳说,开展思想教育,重点是让学生不要死读书、读死书,要结合社会、市场的需求,脚踏实地进行自我充电。“我经常对同学们说,不要总想问给多少年薪,要先想我能给这家单位带来什么。”

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获奖教师王付欣认为,讲政治课与“政治佳”活动,目的都是让学生们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比如,他在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时,设置了许多调查实践活动。其中,学生们在校园中通过发放问卷、网络调查等形式进行不文明行为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学生们最不满意的不文明行为是“上厕所不冲水”。通过宣传,校园中的不文明行为减少了,也让更多学生把“知”与“行”结合起来。王付欣说,“现在,我的学生里已经有了‘00后’了。他们思想多元化,但是关注的更多的是留学、考研等个人问题,对社会问题关注较少。因此,我认为寻找青年‘政治佳’这样活动很好,回应了社会的需求,引导了主流文化。学校和媒体应携起手来,共同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附: 十佳思政教师“政治佳”获奖名单

济南大学 韩忠玉 《青春有担当 奋进新时代》

山东建筑大学 王辉 《坚持文化自信呼唤工匠精神》

青岛科技大学 戴雪丽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

济南大学 李朋忠 《学习传统文化应该学习什么?》

临沂大学 蒋杨 《走进新时代 沂蒙精神“政”当时》

临沂大学 亢宁 《新时代沂蒙精神》

山东工商学院 李桂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读》

山东师范大学 钱晓丽 《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山东建筑大学 郭占庆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跟党走》

山东大学 姜楠 《水乳交融、沂蒙精神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