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山智库讲坛与中国改革巡回大讲堂在济南开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04 17:56:12

11111111111

2017年泰山智库讲坛现场

齐鲁网12月4日讯 今天,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7年泰山智库讲坛第四讲在济南进行,中国改革巡回大讲堂(第十二场)同时进行。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金卫、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何冬妮分阶段主持了报告会。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汪玉凯,以及美国蓝德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霍华德·莎茨、兰德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尼古拉斯·伯格分别作主题报告。

讲坛开始前,山东社科院院长张述存与各位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介绍了山东社科院改革发展和泰山智库讲坛开展情况,共同探讨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等问题。

在泰山智库讲坛上,张蕴岭作了关于“智库研究面临的大战略问题”的主题报告。他从中外智库的定位、中外智库研究的战略任务、影响方式等方面比较了中外智库的各自特点,提出了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广泛应用等新技术创新对未来经济的结构、运行方式、生活方式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充满巨变的新时代,智库面临的新挑战和新的大战略问题。

汪玉凯作了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他分析了新时代中国转型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对智库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并从智库的定位、智库的独立性以及智库发展环境、智库人才集聚等方面,提出了新形势下促进智库健康发展的建议。

兰德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霍华德·莎茨和资深经济学家尼古拉斯·伯格分别介绍了兰德公司的组织及宗旨,以及兰德公司如何通过研究分析进一步完善政策和决策。

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省科学院、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省直有关部门莅临会议指导,来自全省15家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负责人,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中共潍坊市委党校等战略合作单位负责人,山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智库代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全省各社科院院长代表,山东社科院各处所、分院、调研基地负责同志,相关单位以及媒体记者180余人参加会议。

据悉,泰山智库讲坛是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山东智库联盟合力打造的山东省高端学术讲坛,旨在充分发挥智库研究的服务功能,促进科研资讯的即时分享,增强研究的前沿性。2016年12月29日,泰山智库讲坛第一讲在济南成功开讲,会议邀请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克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