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技金融融合与新旧动能转换”学术研讨会成在济南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19 08:06:11

11111111111111111111111“科技金融融合与新旧动能转换”学术研讨会现场

齐鲁网11月19日讯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科技金融不断融合、金融创新加速发展的新形势,提升金融支持和保障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2017年11月18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山东智库联盟共同主办、山东社科院财政金融所和山东互联网经济研究院承办的“科技金融融合与新旧动能转换”学术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会议分主题发言和研讨交流两个阶段进行,山东社科院副院长袁红英主持第一阶段主题发言,并作会议总结,财政金融所所长张文主持第二阶段研讨交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山东省金融学会、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济南大学和部分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张述存在致辞中指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应用,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将是现代金融业发展的大趋势,有助于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应切实鼓励金融科技的创新和应用,推进金融业态、金融模式和金融监管的转型升级,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目标的实现。

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胡滨分别做了题为《深化科技金融融合加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金融科技助力金融改革》的主题发言。李永健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山东省金融改革发展的总体状况,并从防风险和补短板的视角对金融科技融合问题进行了针对性阐述。他指出,近年来,山东在地方金融监管创新、民营资本规范化、创新金融交易市场、探索农民融资新模式、打造高端区域金融中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另一方面,仍然存在上市公司偏少、证券化率偏低、金融普惠化广度不足等问题。加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应通过强化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胡滨围绕“金融科技助力金融改革”这一议题,从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切入,分析了新时代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总体方向和主要任务,并在概览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状况的基础上,系统剖析了金融科技提升金融体系竞争力的作用机制和比较优势。胡滨指出,随着各种金融科技商业模式的创新与发展,传统金融模式难以解决的信息不对称、风险大、成本高等难题,金融科技融合为其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应将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目标置于普惠性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双重维度,通过全方位构建金融科技发展的长效机制,实现金融科技的核心价值。

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科技金融融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理念转变与金融功能提升、财政金融联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金融供需平衡与实体经济发展、金融监管与风险防范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