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圆桌论坛上专家们都说了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9-21 15:51:09


第六场原图_副本.jpg

9月20日,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圆桌论坛“礼乐文明与当代社会的价值重构”在曲阜举行。会议由南京大学哲学系李承贵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黄勇教授召集主持。

武汉大学国学院郭齐勇院长、台湾大学哲学系曾春海教授、浙江大学哲学系董平教授、山东师范大学丁鼎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谢茂松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刘丰教授等六位学者就会议主题分别作了题为《儒家礼乐文明及其现代意义》、《先秦礼乐文明的人文精神》、《礼制与生活世界》《「礼记」在儒家经典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及其当代价值》、《革命的主体性与政治家的养成——阳明学与船山学影响现代中国的两条路径》、《“无体之礼”先秦理学思想的发展与转向》的主题发言。

郭齐勇教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儒家礼乐文明及其现代意义。第一,儒家的礼起于习俗,是一种社会生活的规范。第二,儒家的礼乐文明具有宗教性和仪式感,如祭祖,祭天,成人礼,冠礼。第三,儒家礼乐文明涉及政治正义和社会治理,在人才选拔制度上体现了礼乐文明对弱者的保护。第四,儒家礼乐文明的生态智慧。人与自然长远的和谐发展,不只是生态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要“暴民不作,诸侯宾服,兵革不试”,这是礼乐所起的作用。

董平教授认为,今天的礼主要指的是礼仪、礼节、礼貌、和礼容。他认为礼是社会人群、社会生活的规范制度。礼之本,服礼并本与天,礼之本就是政之本要以礼治政,即在政治制度中把君臣当做伦理关系。“乐本和同,礼本别开,乐是天地之和,礼是天地之本”礼以治身,乐以治心,内外兼修。另一方面礼制高于法制,孔子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道之以德,齐之以礼”,因此我们要先强化法制而后礼制,从低到高循序渐进。

丁鼎教授表示儒家礼学思想的最主要的载体就是“三礼”,即《周礼》《仪礼》和《礼记》三部经典。其中就思想学术价值而言,《礼记》最为重要。《礼记》最全面、最集中、最系统地阐释了儒家的社会政治思想、天道人伦观念、心性教养的途径和原则等等。《礼记》所蕴含的“天下为公”的社会政治理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追求,对于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仍然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意义。

谢茂松教授认为“礼”从政治国的层面来说是礼制,礼制分两方面,一方面是普通百姓的家庭礼仪规范,一方面是士大夫治国平天下的治国礼。而王阳明的悟道也分两个层面,一是青年时代的寻找究竟之道,二是龙场悟道。他强调主体能动性,而现代中国的社会改造与革命精神恰恰都离不开主体能动性。而正是在主体能动性方面,阳明学对于中国的现代性具有内在的影响。

会议最后各位学者就会议上的各种学术观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董平对阳明说和船山学进一步进行补充和探讨,同时倡议要进一步重视儒学研究。

[责任编辑:董光强、彭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