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曾子研究会曲阜揭牌成立 将打造曾子论坛和《曾学研究》文化品牌

来源:齐鲁网

作者:曹晗

2017-09-20 09:22:09

微信图片_20170920090133_副本

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2017年度会议暨主任联席会会议在山东曲阜举行

微信图片_20170920090140_副本

举行曾子研究会揭牌仪式

齐鲁网9月20日讯(记者 曹晗)19日晚,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2017年度会议暨主任联席会会议在山东曲阜举行,同时举行曾子研究会揭牌仪式。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主持相关活动。

会上首先举行了曾子研究会揭牌仪式。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新加坡“新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曲阜儒学新院院长曾繁如共同为曾子研究会揭牌。曾子研究会首任会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曾振宇教授作曾子研究院情况介绍。2017年7月24日,中国哲学史学会正式发文同意成立曾子研究会,秘书处设在山东大学,曾子文化研究与传播从此有了组织上的支撑。曾子研究会成立后,将在传播儒家文化特别是孝文化、君子文化,编撰《曾子文献集成》《曾子文献丛刊》,打造曾子论坛和《曾学研究》文化品牌等方面开展系列工作。

孙守刚在讲话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山东是孔孟故里,是儒家文化重要的发源地,对于大力弘扬儒家文化、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几年,山东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推出了系列重要举措,研究制定了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意见,在推广儒学研究、传播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全社会形成了儒学传播、发展的新热潮。

山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和支持山东大学的发展,共同致力于儒家文化的弘扬和传承,下一步,希望山东省内的儒学研究资源、传播资源向山大进一步集聚,使山大成为儒学研究以及国际交流的高地。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近几年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形成了显著的协同效益,希望中心牢记文化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定社会主义文化方向,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变、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省委、省政府也将继续全力支持中心发展,为各位学者来山东协同创新提供保障和服务。

樊丽明在听取中心有关工作介绍后对中心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中心在组织制度建设、科研组织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让人感动,并对各协同单位的凝心聚力、协同合作以及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重点介绍了儒学研究对山大的意义,表示儒学在山大首先是作为一流学科群建设和支持,其次是作为大学履行文化传承创新功能的重要支点,再次是山大服务山东、服务国家战略的体现,山大将鼎力支持儒学发展,与各兄弟高校在协同创新的平台上共同开展工作。

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夏云杰、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孔子基金会、山东省图书馆、孟子研究院、圣源书院、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社会科学院以及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儒学高等研究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相关资料:

曾子(公元前505年—公元前435年),名参(shēn),字子舆,春秋末年鲁国南武城人(山东嘉祥县)。是中国著名的思想家,孔子的晚期弟子之一,与其父曾点同师孔子,是儒家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

曾子主张以孝恕忠信为核心的儒家思想,他的修齐治平的政治观,内省、慎独的修养观,以孝为本的孝道观至今仍具有极其宝贵的社会意义和实用价值。曾子参与编制了《论语》、著写了《大学》、《孝经》、《曾子十篇》等作品。

曾子在儒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被后世尊奉为“宗圣”,是配享孔庙的四配之一。

 

[责任编辑:崔维莉、曹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