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故事会、国学荟!山东探索优秀传统文化多元化传承发展路径

来源:齐鲁网

作者:冀姣

2017-09-16 17:59:09

齐鲁网9月16日讯(记者 冀姣)9月20日至21日,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将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行。本届大会以“儒家思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此主题下设有“儒家伦理与人类的共同价值”“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现代路径”等五个分议题。

“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现代路径”作为本届大会的分议题,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的方面。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儒家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文化的瑰宝,蕴含着丰富的哲理与文化意蕴,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以儒家文化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心,坚定文化自信。

山东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一直致力于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积极探索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路径,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和《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将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贯穿国民教育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制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方案,将传统文化教学纳入必修课程

2016年9月,山东制定了全国第一个面向中小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方案,今年秋季学期,在山东省中小学全面启用,并纳入必修课程。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的开设使山东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三个学段全面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的省份。

教材的编写者、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谈到,“编这些教材,就是为了让学生系统地去学,当然,小学初中高中年龄不一样,但是要系统地学,这个非常重要。”

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介绍说,本课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为主要教学内容。其中,以儒家文化经典中的“四书五经”为主,重点提高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性分析和系统把握能力,形成坚定的文化信仰和文化自觉。

故事会、国学荟,优秀传统文化走进青少年的生活

为了让青少年能够对传统文化更加感兴趣,山东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元化传承发展路径,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形式,比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齐鲁学子青春国学荟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作为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普及教育项目,充分利用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在全省开展故事会进校园活动和“蓓蕾艺术工作站”建设,组织故事演讲、文艺普及等活动,丰富活跃学校课余文化生活。

齐鲁学子青春国学荟则将青少年“国学达人”挑战赛、论坛活动、孔子故里行等结合起来,以“赛、论、礼、习、研、典”为主体框架,涵盖小学、中学和大学,全面激发青少年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的传承和弘扬发挥了实质性的作用。

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将“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现代路径”作为分议题,将会进一步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路径,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新的方向,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张伟、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