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家献策加快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江华

2017-06-29 15:28:06

IMG_592888888

  全省社科院系统学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现场

      全省社科院系统召开学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

  齐鲁网6月29日讯 今天,全省社科院系统在济南召开学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会议交流学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并就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进行了热烈发言和讨论。

  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首先发言。他表示,作为省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听了报告收获良多,感受良多。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统筹谋划未来五年跨越发展的大思路,提出"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和新的"强省建设"任务。未来5年是国家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在此交汇,也是山东实现由大到强战略转变的关键时期,既要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又要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报告把"走在前列"和"强省建设"统一谋划,提出了未来发展的主线、三大动力、三个重点、三个统筹、四个生态等,符合中央精神,切合山东实际,堪称我们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由大到强的计划书和路线图,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确保山东省如期建成全面小康,开创山东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唐洲雁认为,今后5年是山东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是实现走在前列、建设强省的关键一招。新旧动能转换涉及多领域各方面,要处理好长期和短期、政府和市场、动能转换和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和社会稳定之间的关系。做好动能转换文章关键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二是从走在前列的战略高度和胆识气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三是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四是要充分发挥人才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支撑作用。刘家义书记要求山东社会科学院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调研工作,山东社会科学院正在紧张调研,争取向省委省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建议报告。

  座谈会由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主持。他在发言中表示,举行全省社科院系统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旨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部署,动员社科系统专家学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同参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问题的研究,努力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献计献策。山东社会科学院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决策部署,立足自身智库定位,服务全省改革大局,集中全院10多个部门的30余名研究人员组成了课题组,积极承担新旧动能转换相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工作,主动问计名家行家,获取外部智力支持,紧扣现实需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目前,山东社科院"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若干重大问题研究"课题组正在就16个子课题进行调研,囊括了新旧动能转换的理论基础、具体产业的路径选择、保障机制的建立等多个重大问题。已撰写呈阅件5件,涉及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支撑、政策引导和财税保障等多个侧重点。

  张述存认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把握五个着力点:一是着力发展农业"新六产"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二是依托智能制造推进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三是强化跨界融合促进服务业新旧动能转换。四是坚持陆海统筹推进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五是实施"全融合"战略推进文化创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与保障上,一是加大改革推进力度;二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三是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就贯彻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交流了看法和研究成果。一致认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大家应该关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市场,要懂得共享,要拥有开放思维,融合联动。作为智库的科研人员,要积极参与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深入实施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打造高端新型智库等工作;推动科研院所法人治理结构的改革;主动谋求与高等院校的融合发展等。

  会议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智库联盟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副院长杨金卫出席会议,济南市社科院、青岛市社科院、潍坊市社科院、临沂市社科院、东营市社科院、日照市社科院、山东社科院鲁西发展研究院、青岛西海岸国家新区研究院的领导及专家参加会议。(通讯员 贺剑 刘珊珊)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