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孙守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守刚

2017-05-13 09:08:05

timg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孙守刚(资料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16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达到2700亿元,占GDP比重约为4.03%。文化产业在动能转换、结构调整中成为一支最抢眼的力量。

山东省科学区分供给主体功能定位,充分释放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在提供均等化、普惠式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以及多层次、多样化的中高端文化产品和服务这两个方面,政府和市场作为文化供给的两大主体,协同发力、各有侧重。

大力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以新供给拓展文化发展新空间。近年来,山东省文化产业的内部结构不断优化,新型文化业态比重不断上升,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度显著提高。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等新兴行业营业收入近300亿元,同比增长近20%。

同时,应该注意到山东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增速逐年放缓的趋势。这固然有基数越来越大的因素,根本原因还是文化供给结构不合理,有效供给难以满足需求结构的变化,中高端文化产品特别是文化精品占供给总量的比重偏低,社会潜在文化消费能力得不到有效释放。要“以质取胜”扩大有效供给,“扶优汰劣”解决供需错配。伴随经济增长和收入水平提高,群众的文化消费也开始从基本型、大众化逐渐向享受型、个性化转变。

山东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文化消费处于快速上升阶段,文化产业处于黄金发展期。资料显示,山东省每年的文化消费潜在规模是4378亿元,而实际消费仅为1518亿元,消费缺口达2860亿元,这表明,文化产业领域并不缺少消费热情,缺少的是适应市场需要、满足现代消费需求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近年来,我省通过实施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工程,努力推动文化供给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出了《琅琊榜》《伪装者》《红高粱》等引发收视热潮的影视产品,《老照片》《笑猫日记》等屡创发行量新高的图书,形成了“鲁剧”“鲁版图书”等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基于这种认识和考虑,山东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优化供给结构作为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通过提高供给质量、创新供给方式、丰富供给形态,不断增强供给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敏度,充分发挥供给引导消费、启动消费、创造消费的作用,努力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文化领域面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十分繁重。最近,出台了《山东省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列出了58项具体任务、44项政策措施,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优化文化供给结构,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本文为孙守刚部长在5月11日中宣部主办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上的发言)

qrcode_for_gh_ee484876ea29_258

扫描二维码 关注“理响中国”

[责任编辑: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