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6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独家数据今天发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2-15 22:25:02

                    为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性数据支撑
                     --山东社科院发布2016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独家数据

齐鲁网济南2月15日讯 今天,山东社会科学院召开“2016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成果发布会暨社会调查与数据分析技术研讨会”,独家发布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重要数据。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翟鲁宁、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主持研讨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红英发布“2016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数据。

翟鲁宁在讲话中指出,我省正处在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实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所面临的竞争和挑战前所未有,推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行科学的分析研判,需要发挥智库在服务决策方面的作用。尤其在大数据时代,科学决策需要数据支撑,需要智库发挥好自身优势,掌握省情数据特别是第一手数据,拿出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翟鲁宁指出,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智库建设,出台了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遴选确定了首批15家重点新型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评选出了首批183名智库高端人才。山东社科院是我省新型智库的重要骨干力量。省委、省政府尤其重视社科院智库建设,明确提出要发挥山东社科院在专业化高端智库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支持山东社科院在全国地方社科院率先整体实施创新工程。山东社科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研究成果,很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地方社科院的前列,为山东争了光。

翟鲁宁希望山东社科院2016年的经济社会综合问卷调查成果的发布,能够起到科学研判舆情信息,助力决策咨询,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的积极作用,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注入正能量。他要求深度挖掘调查数据,及时提交决策咨询报告,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并认真总结前两年经济社会问卷调查的经验,把省情调查与成果发布打造成影响山东的拳头产品。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介绍,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社科院在全国地方社科院系统第一家整体实施了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在科研组织运行机制、成果考核评价机制、宣传推广机制、数据建设、人事管理与人才培养、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这两年精品成果产出发生质的飞跃,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求是》杂志发表的2000字以上的理论文章平均一个月1.5篇以上。服务决策更加精准高效,2项成果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批示,70多项成果得到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进入决策,部分成果被转发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参阅。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高端殿堂建设也初见成效,在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30多篇,有近60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摘,转摘率明显提升,2016年,在省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中4项成果获得一等奖,居于全省前列。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每年均保持在7项以上,立项数量稳居全国地方社科院系统第一方阵,每年都有重大委托课题立项,彰显了在重大理论问题研究方面的实力。

唐洲雁表示,这两年山东社科院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山东社科院倡议发起了山东智库联盟,与省规划办合作设立了山东省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协同创新专项,举办泰山智库讲坛,两年间举办了20多个全国性、国际性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创办了报纸、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编辑出版了多本学术集刊,在学术界产生积极反响。前不久又成功入选首批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名单,并居于全国地方社科院第一位。

唐洲雁介绍,国内外知名智库都极为重视数据库建设。山东社科院加强省情数据库建设,推动资源共享,是研究方法创新的重要路径,是提升服务决策能力水平的基础性工作。山东省情研究院目前开展了年度性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问卷调查、山东省17城市竞争力评估两项重点工作和山东省社会调查中心建设,并不断扩展领域,打造数据真实可靠、采样精准、自主知识产权的权威数据库,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开展省情分析和评价,为智库建设搭建数据平台,充分发挥智库咨政建言的作用,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依据。

山东社科院院长张述存主持会议。他介绍,智库研究的特点决定了必须进行科学的经济社会调查,及时掌握和分析处理信息数据,从而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作出研判。要提升服务决策水平,建设地方高端智库,就必须运用好经济社会调查和数据综合分析平台。一是牢固树立大数据战略思维。把大数据思维理念融入到智库调查和研究全过程,改变智库研究的理念向度和研究方法,提出科学的对策建议思路。二是加强专门的数据调查与分析部门建设。我们下大力气整合打造省情研究院,也是出于这个方面的考虑。要造就一支熟练掌握数据调查分析方法、有调查分析能力、能够从海量数据中迅速提炼挖掘信息的人才队伍。三是打造权威数据调查发布平台。通过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对各类数据进行发掘和分析,逐步形成具有独立信息来源的权威数据中心,打造权威的调查发布品牌,通过定期推出数据产品,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思想和行动方案。

张述存最后介绍,山东社科院开展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问卷调查的目的,是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定期、系统地收集全省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基础数据,为智库研究提供全面性、针对性、超前性和预测性的数据资料,更好地服务于科学研究、服务于党委、政府决策。从这两年开展调查的情况来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批研究成果得到省领导肯定性批示,一些观点被决策部门采纳,一批成果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下一步还要发布山东省17城市竞争力评估报告,还要适时推出一些其他的专项调查成果和评估报告。

山东社科院副院长袁红英发布了2016年度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主要数据。据袁红英介绍,2016年度的调查由山东社科院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课题组联合全省各地大学及研究机构共同组织实施。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课题组负责调查设计、样本选取、调查员培训、入户调查的组织实施、调查质量控制、数据录入、清理分析等工作。由济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8个高校组成的调查团队负责调查员和督导员的选调、入户调查的实施及督导和问卷的初审等。

本次调查采用多阶段系统抽样共抽取样本3000个,有效回收问卷2977份。以下为本次调查的主要数据结果:

一、收入与消费。受访居民人均年收入32934元,城镇居民年人均收入40051.6元,农村年人均收入23532.5元,城乡收入比为1.7:1。其中,劳动、职业收入(包含经营性收入)24493.1元,占74.5%;转移性收入4355.9元,占13.7%;财产性收入2006.7元,占6.1%;其他收入2028.15元,占6.2%。家庭月均支出4512.6元,其中城镇家庭月均支出5608.6元,农村家庭月均支出3076.8元,食品、医疗和人情支出位居所有消费项目的前三位。

二、就业。本次调查中,73.8%的被访者正在从事有收入的工作或劳动,被访居民的工作满意度较高,达70.4%。自主求职与劳动人事部门的安排调动是受访者的主要就业途径。此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影响下,通过自主创业得以就业者也高达19.8%。对当前的就业形势,34.1%的受访者认为当地的总体就业形势较好,35.2%的人认为就业形势一般,30.7%认为就业形势较差。

三、养老。调查显示,80.6%的受访者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障,较上年增加了0.7个百分点,其中城乡社会养老参保率分别达81.5%和79.5%,分别比上年增加了0.3和0.9个百分点。14.2%的被访城乡居民参加了商业性质的养老保险,较上年增加了5.5个百分点。在养老的具体方式上,家庭养老(主要由家庭成员提供日常照料)是我省居民的首选。89.9%的被访者选择了“家庭养老”,选择“机构养老(老年公寓、养老院等)”和“社区居家养老(居住在家,由社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医疗保健等服务)”的分别只有5.3%和3.2%。

四、医疗卫生。随着三保合一的推行,我省已经完成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整合,并建立起统一的、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调查显示,93.3%的受访居民参加了社会医疗保障,其中城镇与农村参保率分别为92.4%和94.5%。此外,还有13.2%的受访者参加了商业医疗保险。

五、环保问题。在本次调查所列举的5项指标中,受访者认为“空气污染”和“水污染”对其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的分别占67.4%和59.9%,认为“垃圾污染”“噪音污染”和“粉尘污染”对健康产生危害的分别占47.7%、45.1%和43.9%。

六、法治建设。对当地法治环境,61.3%的受访者表示满意,27%的人认为一般,表示不满意的仅占11.8%。作为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内容的法治政府建设,受访者也予以充分认可,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67.5%的被访者认为当前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不严格不规范”,41.3%的人认为“政务公开不够”。规范执法、加强政务公开度和透明度是今后法治政府建设中需要重点加强的两个方面。

七、经济社会环境。结果显示,受访者对我省社会安全环境总体评价较高,五项安全指标的平均得分为3.67分(5分最高),其中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评分分别为3.85和3.82分,为社会安全环境评价最高的两项指标。受访者对山东未来经济发展形势表示相对乐观,其中对“经济发展前景”、“企业发展前景”、“出口形势”表示乐观的分别占65.1%、54.2%和51.8%,而对 “日用消费品价格控制”和“就业形势”的乐观程度相对较低,其比例分别只有44.3%和42.2%。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省发改委、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以及参加本次全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的全省8个高校调查团队负责人及参会代表、山东社科院相关处所的专家学者,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等一百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