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深刻领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精神要义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雷树虎

2018-03-28 09:21:03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一个重大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具有丰富的新时代内涵和鲜明的实践特征。

一、新时代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党的建设历来是同党的中心任务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是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据所处的历史方位、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党的建设,这是实事求是的具体体现。

1.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的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讲政治的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决定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建设伟大工程就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2.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需要。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方向前进的重大问题。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把握住了,党的政治能力提高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同时,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对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就可以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3.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的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主要抓手,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各级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政治觉悟明显提高,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这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政治氛围和有力政治保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成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思想的鲜明特色,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创新发展,必须长期坚持并一以贯之。

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创造性地阐明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之间的统一关系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具有内在的统一性。政党建设从来都不是就党建抓党建孤立进行的,归根结底,都要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和党的事业与使命进行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同时,他还创造性地阐明,全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

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内在包涵着对党的建设的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方面,突出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另一方面,还特别强调了党的领导对于党的建设尤其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意义。全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2.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建设服从和服务于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的政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要服从和服务于党的领导。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在党的自身建设中,全党要坚决执行党的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讲政治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3.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统一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松轻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进而在实现伟大目标的历史进程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机统一。

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创造性建构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党建学说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前提下,创造性地建构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的党建理论体系。

1.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原则。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主要包括: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领导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对维护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领导、对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领导以及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的领导。

2.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巨大变迁,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党要深刻认识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因此,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始终坚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从而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3.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4.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党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入手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出发,并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党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全党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四、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必须自身硬。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突出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政治灵魂武装全党,推进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思想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必须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在落实好干部标准的同时,还要解决好选什么人的问题;改进推荐考察办法,解决好用什么方式选什么人的问题;最后,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解决好怎么管人的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根本性举措。

2.坚守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中国共产党是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脱离人民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让权力在阳关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以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要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正风肃纪,我们党才能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3.突出政治功能、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厚植执政之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在党的基层建设中,要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进而提升党的组织力,厚植执政之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党的事业的坚强堡垒。

4.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高领导水平。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也只有政治过硬,才能本领更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型大国。要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把党自身建设好、建设强,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15JD710063]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

这一重要论断,升华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实质的认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经验的结晶。[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3-26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闭幕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后,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21

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金句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20

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 任命李克强为国务院总理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根据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提名,经过投票表决,决定李克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19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

汪洋指出,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深入到界别小组同委员共商...[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16

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

这是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深远意义。[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14

习近平等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监察法草案的说明、国务院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14

习近平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13

习近平等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受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张德江向大会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宪法序言第十一自然段中“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已经确立,并将继续加强。”修改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已...[详细]
新华社 2018-03-12

习近平等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强调,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都要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法律就是其中基本组成部分,对各方面基...[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11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10

习近平等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一些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强调,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把维护广...[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