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庙释奠礼的变与不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续兵

2017-09-23 15:15:09

每年孔子诞辰期间,海内外很多地方都会举行隆重的祭祀纪念活动。然而,在当前文庙释奠仪程的设置方面,常会遇到如何把握“时代性”和“社会融入性”的问题,迫切需要一个具体而统一的原则作指导。

第一,从培养敬畏之心的高度认识释奠礼的时代价值。中国自古重视祭祀。在众多礼乐活动中,祭祀之礼最为重要,甚至成为国家治理的关键一环。《周礼》中“大司徒”职责有所谓“十二教”,首要者就是“以祀礼教敬”,因祭祀为国家头等大事,能培养人之“敬”心。正因如此,孔子才希望人们能够做到“言忠信,行笃敬”(《论语·卫灵公》),特别强调一个“敬”字。

在各种祭祀之礼中,列入国家祀典并绵延至今的文庙释奠礼,具有文化传承、文明信仰的崇高性质。今人祭祀孔子,是对祖国传统文化表达敬意的重要方式。文化是民族的生命,文化传承如同生命延续,不可中断,更不可自戕。一个民族在文化上不能自立,就难以赢得世人的尊重。今人思所以振作之道,必起于尊重传统、珍视文化。

研究文庙释奠礼,还是开展一系列礼乐研究的最佳切入点。中国是“礼义之邦”,然而近代以来,很多人熟悉所谓西方“礼仪”,却从根本上丧失了中华“礼义”。从释奠之礼入手,可以把诸如“冠笄礼(成人礼)”、“丧葬礼”、“士昏礼”、源于古代“士相见礼”等生活实用礼仪中富有传统文化内涵、有益于世风人心教化的优秀礼义传统推广开来,古为今用,对当前的道德建设意义重大。

第二,以孔子“时中”思想把握释奠礼基本原则。孔子认为,每个时代的礼制都有继承与创新的问题,世事变迁,礼法自有损益,但人与人之间尊重、关爱、“尊尊”、“亲亲”的伦理秩序绝不会变。他说,有三种人是会招致灾祸的:“愚而好自用,贱而好自专,生乎今之世反古之道。”(《礼记·中庸》)可见孔子虽尊“礼”,但绝不拘泥于古礼,他是一位富于权变思想、“与时偕行”的“圣之时者”。事实上,文庙释奠作为传统社会的重要礼制,自形成以来,一直存在一个“变”与“不变”的辩证发展过程。今天思考与确定文庙释奠礼,既要把握其中“不变”的核心思想,“反本修古,尽祭之义”,保持传统祭祀仪典的内涵,又要防止“生乎今之世反古之道”,充分考虑现代社会的具体特征,本着合理、合宜的原则做出符合“时中”标准的因革损益。

第三,应加强对释奠礼的研究。在中国历史上,文庙释奠长期举行,留下了大量珍贵文献,为研究制定今天的释奠礼提供了丰富材料。但是,由于几十年的中断,人们已经对祭祀礼乐比较陌生。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也需要制定具有时代特色的中国祀典。今天,有识之士已经对文庙释奠礼乐进行了开拓性发掘、整理与研究,释奠活动有了良好开端。但毋庸讳言,当前的仪程还不够规范,非常需要借鉴历史经验,在国家层面上组织专门力量,细致研究探讨,尽快制定规划。

第四,乐歌佾舞需要重点整饬。释奠礼中的乐歌佾舞经过长期使用,已经深入人心,即使改朝换代,人们也没有将其进行根本性的改动,但这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从释奠舞谱看,清朝舞蹈的动作与明朝已有了明显不同,服饰自然也有变化。即使同在明朝,舞谱也有修订,嘉靖年间整理的舞谱是单人表字,而明代后期万历年间整理的舞谱则是两人并对表字。而且八个转动舞姿所表现的“八目”中,已经有于今天不合时宜的象征意义在其中。比如,前五个转动舞姿象征“五常”,但第六伏观势,表示尊敬于君,第七仰瞻势,表示亲爱于父,第八回顾势,表示和顺于夫,实与“三纲”相联结。通过上述描述,结合当代释奠礼现状,可以看出祭祀乐舞需要进一步整饬。在这方面,曲阜已经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例如历代的乐舞歌辞不尽相同,为适应当前的社会情势,2005年新编了祭祀乐舞歌辞,精练概括了孔子思想的内涵,并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与此相适应,对释奠礼的音乐、舞蹈、服饰、祭器、仪节等也应进行研究和整饬,使其内容实质与表现形式有相应的损益和提升。比如,释奠所用乐舞兼具“八音”,但今天很多乐器的演奏已经失序无传,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亟待抢救发掘。

第五,改善规范释奠礼相关仪程。当前,中国内地的孔子祭祀活动还具有一定的“仿古”与“表演”性质。国家的礼制关联着社会的管理,应从国家“制礼作乐”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高度着眼进行改善和规范。

在祀典名称方面,清华大学彭林先生等提出建议,祭祀宜称“释奠礼”,很有道理——一个绵延数千年的文化大典,名称当然应该传承下去。

在举办时间方面,考虑到汉代以来已经形成的“春秋两祭”传统,由于至今未能真正确定孔子诞辰与辞世的具体日期,可以实行多年的“9月28日”为秋祭日期;以国人慎终追远、悼念先人的“清明”为春祭日期。这样既符合文化传统,又便于已经熟悉公历纪年的人们记住祭祀时间,是一个现实而自然的选择。

在仪程设置方面,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正献”和“分献”。目前的仪程往往重视祭祀孔子的“正献礼”,而缺少祭祀配享者的“分献礼”。文庙实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名人堂”,祭祀以孔子为主,但还有孔子弟子及历代先贤先儒配享从祀,在仪程设计中不应忽视。

在释奠内容方面,恢复讲经传统。自古以来,释奠就与讲论儒家经典紧密相连。近年来曲阜举行“祭孔大典”前后,孔子研究院同时举办“世界儒学大会”和“青年博士论坛”,国内外儒学研究者通过这一平台交流研究心得,已具备“讲经”的某种意象。不过从仪节设置上,还可进一步打通内在关联,使其相互呼应,重现释奠讲经传统,丰富释奠礼内容。

(作者:刘续兵,系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副院长)

[责任编辑:杨凡、田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中共十九大规划了中国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宣示了中方愿同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2-02

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推动网络强国战略综述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此,“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2-02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

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2-02

习近平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

王沪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体与会同志,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同志们的殷切关怀...[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18

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世界正处在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之中,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更深层次的变化。我们要洞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找准方位...[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11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亚太是全球经济最大的板块,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引擎。我们要洞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11

习近平: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 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

习近平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关键,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04

以人民为中心创造政绩

“领导干部要以正确的政绩观为指导,抓好各项工作。‘功成不必在我’,要甘于做铺垫性的工作,甘于抓未成之事。”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30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提高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8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